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选管会向立法会选举候选人简介选举指引及法例(附图)
*************************

下稿代选举管理委员会发出:

  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主席冯骅法官今日(八月三日)呼吁二○一二年立法会选举的候选人在进行竞选活动时应遵守选举活动指引及相关法例,并与选管会及各有关部门的人员通力合作,确保选举在公平、公开、诚实和廉洁的情况下进行。

  冯骅法官在今日傍晚举行的候选人简介会上,向候选人讲解是次选举的投票及点票安排。

  他说:「今届立法会选举新增设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落实了「一人两票」的安排。」

  「超过320万名不属於28个传统功能界别的地方选区选民,除可继续在所属的地方选区投下他们的一票之外,亦可以在新增设的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投下他们的另外一票,从获提名的民选区议员中,选出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的五名立法会议员。」

  他指出,地方选区及新增的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的选举采用「比例代表名单投票制」,选民就该两张选票的投票方法完全一样,只可以在每张选票拣选一张候选人名单。

  他说:「两张选票的背面会以不同颜色图案识别。地方选区的选票背面印有蓝色图案,而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的选票背面则以白色为主,分别配合蓝色的地方选区票箱,以及白色的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的票箱。」

  传统功能界别的选票则应投入红色的票箱内。

  他说:「为确保选民能够清楚了解投票程序,选举事务处会印制『投票程序简介』,连同投票通知卡寄给每位选民。」

  冯骅法官说:「投票结束后,大部分投票站会改为点票站,用以点算地方选区的选票。所有功能界别(包括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的票箱则会被运送到位於亚洲国际博览馆的中央点票站,以点算选票。」

  「我们预计地方选区的点票工作最快晚上十一时过后才可以开始,视乎是否需要重点,估计可以在翌日早上约六时完成。至於中央点票站的点票工作,便要待票箱由投票站送达后才可以陆续开始,因为今次中央点票站估计需要多点算超过一百万张新增的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的选票,整个点票工作可能较过往选举长,或许最快要到翌日中午左右才会完成。」

  冯骅法官亦向候选人讲解在进行竞选活动时应注意的事项。

  就以电子方式发放选举广告方面,他向候选人解释现行选举法例和选举活动指引的要求。

  他说:「由於候选人利用电子方式发放选举广告越趋普遍,有关法例已作出修订,容许候选人在发布选举广告后一个工作天内,将有关选举广告、相关资料、准许或同意书的电子文本,上载至由选举事务处维持的公开平台(即中央平台),或是由候选人所维持的公开平台(即候选人平台),方便公众人士查阅。」

  他提醒候选人,可以在本月十八日或之前使用政府提供的一次免费邮递服务,投寄一封选举信件予选民。

  他说:「在地方选区、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及劳工界功能界别获有效提名的每位候选人或每份候选人名单,可投寄联合选举邮件给选民。这既符合环保原则,亦方便候选人的宣传安排。」

  另外,在今次选举,选举事务处会推出新措施,方便候选人以「住户」为单位,向以同一住址登记的选民投寄免费选举邮件。

  冯骅法官鼓励候选人选择用「住户」地址标签投寄宣传的信件,以支持环保、节省用纸和其他资源。他期望选民理解有关安排,在收到以「住户」为单位的选举信件时,尽快将信件向同一住址的其他选民传阅。

  他说:「这不单可大大节省地址标签和宣传信件的数量,更可减省信件的派递工作和方便候选人更灵活运用选举资源。」

  候选人亦可利用电邮,发放选举广告予已向选举事务处提供电邮地址的选民,以节省纸张。

  在简介会后,选举主任以抽签方式决定其所属地方选区或功能界别的候选人名单或候选人在选票上的排名次序和编号,以及分配展示选举广告的指定位置。

  今届立法会选举共收到137份提名表格,已获确定有效的提名共有127份,另外有6份提名撤回,而4份提名则被选举主任裁定为无效。获有效提名的候选人的姓名及在选票上的候选人名单或候选人编号将於宪报刊登。

  有关获提名人士的资料及今届立法会选举的资料可浏览选举网站(www.elections.gov.hk)。



2012年8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