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二日)下午主持扶贫委员会筹备小组谘询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我早前曾说过,行政长官稍后会成立重设的扶贫委员会,行政长官亦已经成立了一个筹备小组,亦要求我们利用未来这两个月多听持份者的意见,亦要多落区视察一下我们现在的服务,与服务受众倾谈,让将来重设的扶贫委员会有一个更好的基础来办事。

  今日,我谘询了两个重要的委员会,分别是由杨家声先生担任主席的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以及由萧楚基先生担任主席的「伙伴倡自强」社区协作计划谘询委员会。

  其实,我们正持续地进行这一系列与持份者和有关组织团体的工作。早前我们已经与香港重要的职业教育和培训机构开了会,稍后亦会与一些社福界的委员会如安老事务委员会、妇女事务委员会、青年事务委员会,以至康复谘询委员会,包括在前一届政府的扶贫委员会成员都会被邀请,好像今日一样进行这种交流,希望集思广益,帮助我们往后的工作。

  另一种工作就是落区探访,所以早前大家都看到,我与张建宗局长去了我们正在资助的食物银行;昨日,我们有半日在天水围,看看我们提供的各种服务,亦看过天水围整体购物消费的情况如何。我们今早与一些长者、护老者倾谈,稍后亦会去一些伤残人士的自助组织,去看一些板间房、劏房,以及与一些少数族裔朋友会面,希望能够从多方面掌握香港弱势社群现时面对的情况是怎样的。

  说回今日的会面。大家都知道这两项措施,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是在较早的二○○二/○三年成立,而「伙伴倡自强」是在二○○六年成立的,我们都得悉两个委员会在过去分别资助了二百五十个项目和接近一百三十个项目,亦成功地履行了他们的使命,一方面透过社区协作建立社会的资本,另一方面,「伙伴倡自强」当年是为了开创就业,特别是一些适合弱势社群被雇用的企业。

  两个工作都是由政府斥资的,亦是在财政司司长近年的预算案演辞中注资的,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先后有两次的预留拨款,总共有五亿元,而「伙伴倡自强」经过两次的预算案拨款有三亿元,这总共八亿元去做这两个计划,目前来说资金是充裕的,还有一半,即接近四亿元可以使用。再加上行政长官在七月十六日公布,会由?券基金拨款五亿元成立一个社会企业发展基金,我相信未来有了这些拨款,对于扶贫委员会在需要透过这些资助项目来协助处理香港的贫穷问题,或是一些实验性的工作,都是非常有成效的。

  不过,当然大家会记得,我也强调过,新设的扶贫委员会重点是由政策入手,从政策的层面更彻底地处理香港的贫穷问题。

  今日我听到的意见非常丰富,总结这两个计划,我觉得有三点很重要。第一,就是两个计划都很强调是伙伴合作,是民、商和官三方面一起同心协力来做。第二方面,就是两个计划都很重视地区为本,因为香港地方不算很大,但毕竟各区有各区的问题,东涌、天水围面对的问题,与中环、湾仔、东区的很不同,所以两个计划都是以地区为本的。第三就是都很重视由帮助人入手,但希望接受了帮助的人士,接着可以自助、助人,从而建立社会资本。我深信各位委员给我们的意见,将非常有助往后的工作。

  或者稍后我会回应大家对于我们扶贫工作,大家或可向两位主席提问前,我有另一件事顺道在今日与大家谈谈。这是关于第五届立法会有几项行政的安排,我们在今日较早前正式发信予立法会秘书处,有关第五届立法会有一些行政上的安排。首先,就是按《立法会条例》第4条,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需要为每一届立法会指定一个任期的开始日期,我们今日公布,就是第五届立法会的任期的开始日期,就是二○一二年十月一日,这亦是很正常、很合理逻辑的,因为现届立法会的结束日期是九月三十日,所以我们不会让它出现一个「真空期」,所以紧接着的十月一日就是第五届立法会任期的开始。

  另一件事,是行政长官亦按《条例》订定在这个任期的首次立法会会议,时间亦需要订下的,我们亦在今日公布了第五届立法会任期的首次会议是订在二○一二年十月十日星期三上午十一时正。同时间,我们亦订明在这个任期内的二○一二/一三年度会期的开始日期亦是同一日,亦是十月十日的立法会会议。

  第三件我们今天公布的事与法例没有直接的关系,就是行政长官已经决定了他的首份《施政报告》将会在明年一月才公布,订定的日期是二○一三年一月十六日,原因是我们需要有足够的时间去谘询新一届的立法会议员。大家都知道,九月九日立法会选举才举行,我刚才说过,正式的任期开展是十月一日,如果我们用惯常在十月初由行政长官公布其《施政报告》,或许没有足够时间让我们谘询立法会议员。秉承本届政府非常重视行政与立法机关的关系,所以行政长官经过考虑后,会把他的首份《施政报告》延至明年初才发表,即是我刚才所说的二○一三年一月十六日,让我们可以有充分时间去谘询立法会议员,然后希望将他们的意见反映在行政长官的首份报告。

  但考虑到往常都有这个习惯,即行政长官也要找机会尽早在立法会讲解他的施政理念,行政长官亦打算,亦非常乐意在立法会,譬如是十月十七日那一次会议上,他会作一个发言,这次发言的内容会围绕行政长官的管治理念,亦会向立法会和公众交代之前三个多月特区政府做了的工作,并会介绍他在二○一三年的工作重点,特别有三个范畴,因为那些筹备小组已经工作了三个月,行政长官亦会作一个表述,包括扶贫工作、金融发展、以及经济发展这三方面。这是今日我们向立法会秘书处表述了的有关安排,刚才也说过,亦有一些按法例订定的日期,会于本星期五在宪报公布。

  我再次重申,这个工作是希望能够表示我们非常重视行政和立法机关的关系,亦希望行政长官的首份《施政报告》能够充分反映新一届立法会议员的意见,以及他们的看法。多谢大家。

记者:陈茂波是否需要亲自出来向公众道歉?以及今次押后三个月才公布《施政报告》,会否影响之后的财政预算案?有没有一些急需的政策要押后,令市民的期待落空?

政务司司长:我不打算再评论关于陈(茂波)局长的事,我刚才(在英文部分)都已经说过了。关于《施政报告》,行政长官决定在明年一月十六日才公布,唯一原因真的是希望可以与新一届立法会议员有充分的时间沟通,可以让我们更好地掌握新一届立法会议员的意见,从而反映在行政长官首份《施政报告》。它与预算案的关系或影响是没有的,其实我们编制预算案的工作会一如既往,而明年财政司的预算案订于二月二十七日(发表)。所以换句话说,当我们谘询立法会议员,听到有意见是需要放于《施政报告》,它便会在一月中公布。立法会议员给我们的意见,放了在《施政报告》,如需要有财政来配合,无论在收入方面,或在支出方面,都会接着在二月二十七日财政司司长的预算案内发表的。所以,我们计算过时间是很吻合,亦可以做到预算案的功能。其实,预算案一向的功能都是配合行政长官的《施政报告》作出在财务方面的配合,所以,今次在一月十六日及二月二十七日,时间上将两者拉近了,其实是完全没影响我们制作财政预算案的工作。

  至于你说到明年一月才发表《施政报告》,会否令市民感觉到有些措施我们不能尽早做呢?这亦是不会的。因为其实大家都看到,在上任两星期后的七月十六日,行政长官已经公布了五项措施,而这五项都不是小的措施,单以提出长者每月二千二百元的生活津贴,就要每年动用接近六十亿的开支,所以,我们仍然秉持着行政长官的要求,当我们的政策措施,特别是惠民的措施,成熟一项就会推出一项。事实上,我作为政务司司长,现时正在联络、联系、统筹有关的局及部门,希望为市民带来再多些准备成熟的惠民措施。

记者:司长,你会否担心以后找不到人再加入这个政府团队?现时好像每逢上任都有些问题发生。

政务司司长:我们是接受传媒的监察的,亦明白到市民对于问责官员有很高的要求,这些是合理的期望,因为毕竟香港七百万人的福祉,是放在这个管治的团队里面,所以七百万的市民对于管治团队里面的每一位官员,有这一种高的要求,是合理的。我们亦相信每一位加入这个管治团队的同事,都明白有这个公众的要求,亦愿意承受传媒的监察,而做好他们作为管治团队一员的工作。希望大家给予我们这个信任,给予时间、空间我们为市民做实事,谢谢大家。

记者∶你认为会否影响到陈茂波去执行他的职务,因为他是发展局局长,你觉得他是否需要下台?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回答英文(问题)时已说过,我相信过去这一两年,在香港处理建筑物方面的工作,应该已经建立了一个给予市民相当多信心的基础,而这些是不可以随意去干扰或推翻的,大家亦应对我们的专业部门,亦即是说屋宇署,在执法工作上有信任。而大家亦会继续透过各种方法去监察我们的执法工作,所以我个人完全不担心因为有一些这样的事件的报道,会影响到我们在执法方面给予市民的信任。谢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0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