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一二年上半年整体治安情况保持稳定
******************

  警务处刑事及保安处处长卢伟聪表示,今年上半年香港的整体治安情况保持平稳,整体罪案数字较二○一一年同期轻微上升百分之零点四。

  卢伟聪今日(八月二日)在记者会上回顾今年首六个月的香港整体罪案情况时表示,今年首六个月,整体罪案有三万七千五百八十四宗,较去年同期的三万七千四百四十三宗轻微上升百分之零点四。

  暴力罪案方面,二○一二年首六个月共录得六千四百五十四宗,较去年同期轻微上升百分之零点三。宗数上升较多的罪案包括诈骗(上升百分之十三点五)、刑事毁坏(上升百分之七)、扒窃(上升百分之八点二)及杂项盗窃(上升百分之零点六)。

  二○一二年首六个月共录得三千二百六十宗诈骗案,较二○一一年同期增加三百八十九宗,升幅百分之十三点五。其中以电话骗案、电邮诈骗案及网上商业骗案升幅较大。

  二○一二年上半年警方共接获一千二百一十六宗电话骗案举报,较去年同期上升四百一十一宗,升幅百分之五十一点一。犯案手法仍以「虚构绑架」及「猜猜我是谁」为主,针对这类案件,警方已加强情报主导的执法行动,在今年上半年侦破十宗有关「虚构绑架」的电话骗案,并拘捕七名内地人士。

  电邮诈骗案方面,二○一二年上半年警方共接获三百一十宗,当中一百六十九宗涉及「商务层面」,损失接近六千四百一十六万元,较去年同期的二十九宗上升一百四十宗,升幅约为五倍。

  卢伟聪说:「由于商贸交易一般涉及的金额比较大,商务电邮诈骗案所涉及的损失亦较多。分析显示,约占五成案件受害公司属香港公司。」

  「商业罪案调查科已于今年三月成立一个专案小组,负责统筹及打击相关罪行。小组对有关案件进行全面的分析,追查电邮源头,并采取执法行动,至今已成功拘捕八名涉案人士,冻结骗徒的银行户口共一千七百万港元的犯罪得益。」

  至于「个人层面」的电邮诈骗手法层出不穷,包括骗徒将传统电话骗案的平台转到互联网上,冒充或盗用受害人的个人电子邮件户口,发送诈骗电邮给其亲友骗取金钱。二○一二年上半年警方共接获一百四十一宗「个人层面」电邮诈骗,较去年同期的七十一宗上升七十宗,升幅约为百分之九十八点六。受害人被骗金额由数百元至数万元不等。

  警方会继续透过不同渠道及跨界别、多机构合作,包括联同香港贸易发展局,向中小企业提供最新科技罪案趋势及防范罪行等讯息,又会透过「警讯」及传媒,提醒市民有关骗案的犯案手法。

  网上商业骗案方面,二○一二年上半年的举报有四百八十五宗,较去年同期增加九十四宗,其中三百二十四宗为网上拍卖/购物相关罪行。

  至于刑事毁坏案,二○一二年上半年录得三千六百六十六宗,较去年同期增加二百三十九宗,升幅百分之七。超过半数的案件是恶作剧或动机不明。涉及政党或议员的刑事毁坏案有一百零一宗,主要涉及破坏宣传海报或街板等,并无发现有组织针对个别政党的情况。

  扒窃案在今年首六个月共录得八百三十一宗,较二○一一年同期增加六十三宗,升幅百分之八点二。扒窃案的财物损失以现金及手提电话为主,当中手提电话被窃有较显著上升,相信是因为手提电话较容易得手及转手获利。针对扒窃案件,警方已加强预防宣传、黑点巡逻及执法行动。

  二○一二年首六个月共录得杂项盗窃案九千八百三十七宗,较去年同期增加五十四宗,升幅百分之零点六,当中因未有妥善看管财物而招致失窃的案件有七千三百五十九宗,占超过七成,比去年同期上升五百五十八宗。而从八达通咭、信用咭、提款咭窃取款项的案件有一千一百四十宗,比去年同期上升六十宗。

  卢伟聪指出,录得下跌的罪案包括店铺盗窃(下跌百分之十点二)、失车(下跌百分之二十八点三)、爆窃(下跌百分之四点九)及劫案(下跌百分之二十三点九)。

  爆窃案方面,二○一二年上半年录得二千一百四十一宗,较去年同期减少一百一十一宗,跌幅百分之四点九。当中百分之二十五为非住宅楼宇爆窃案,共五百四十四宗,减少二百八十二宗。而占百分之七十五的住宅楼宇爆窃案则有一千五百九十七宗,上升一百七十一宗。

  卢伟聪亦在记者会上简报凶杀案、伤人及严重殴打案、严重毒品案及青少年犯案的情况。

  二○一二年上半年共录得十五宗凶杀案,较去年同期上升八宗,升幅为百分之一百一十四点三。其中侦破的有十四宗,五宗案件涉及家庭或亲属间的暴力,一宗涉及行劫,两宗误杀,其余主要由纠纷所致。而未侦破的一宗案件,警方已锁定疑犯,现正全力缉凶。

  二○一二年上半年共有三千四百零七宗伤人及严重殴打案,比去年同期上升四十七宗,升幅百分之一点四。

  二○一二年上半年严重毒品案共有一千零六十一宗,较去年同期上升两宗或百分之零点二。涉及冰及可卡因的严重毒品案有所上升,而涉及海洛英、氯胺酮及大麻的案件则有所下跌。接近七成的严重毒品案是涉及合成毒品(包括冰、K仔、摇头丸及其他危害精神毒品)。

  二○一二年上半年氯胺酮及大麻的搜获数量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四百零二公斤(上升约二点六倍)及一百一十三公斤(上升约十四倍) 。大部份检获的氯胺酮及大麻都是在香港出入境期间被截取的,相信是经香港贩运到其他地区。

  至于青少年犯案的情况,二○一二年上半年有三千四百六十二名青少年因犯罪而被捕,较二○一一同期减少五百零五人,跌幅为百分十二点七。他们多数干犯店铺及杂项盗窃、伤人及严重殴打。

  卢伟聪总结说,警方未来半年会继续留意各项罪行的趋势,并会特别针对上升的罪案采取打击行动。

  他补充:「暑假期间,由于青少年会有更多时间上网或出外娱乐,并会寻找暑期工作,或会成为不同罪案的受害者或被利用作犯罪工具,有见及此,警方已针对求职骗案,青少年毒品罪行及性罪行等,制定相关的宣传策略及打击行动,以遏止这些罪行的发生。」

  「此外,警方亦透过在暑假前夕于学校举行防罪讲座,以及于暑假期间举行少年警讯灭罪夏令营,以加强年轻人对禁毒及网上罪行等的灭罪意识。」

警察公共关系科新闻公布第一百八十五号



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