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于日本广岛举行营商座谈会(附图)
******************

  香港驻东京经济贸易首席代表黄碧儿今日(八月二日)在日本广岛举行的营商座谈会上表示,香港凭借其基本实力和位处亚洲的地利,为考虑在海外发展业务的日本企业提供了大量营商机遇。

  座谈会由香港驻东京经济贸易办事处举办,旨在介绍香港拥有的优势和商机,约有130名来自政府和商界的人士参与。

  黄碧儿说:「日本是香港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与香港保持着成熟稳定的商贸关系。香港自二○○五年起更是日本农产品和食品最大的海外市场。」

  「日本去年不幸经历地震、海啸和核事故,面对不少困难,但香港日本两地的贸易仍录得4%的增长,令人鼓舞。」

  「香港在多方面都有新发展,相信港日两地大有潜力发展更紧密的商贸关系。」

  香港自一九九七年回归中国后,成功实行「一国两制」,与中国内地在经济贸易范畴加强合作,并同时保持着自己的制度,包括可自由兑换的港币、单独的关税地区、普通法制度和司法独立。

  黄碧儿说:「我们坚定奉行开放市场、自由贸易和方便营商的政策。」

  「我们所作的努力获得国际社会认同,例如香港连续第十八年获美国传统基金会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而今年五月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连续第二年把香港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系。」

  随着香港与内地发展更密切的经济关系,香港不断有新发展。黄碧儿说,香港是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而其作为中国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角色,包括人民币银行业务、贸易结算以及发行债券等方面,正不断发展。

  她说:「中央政府最近在人民币业务方面公布了新措施,包括在香港发行更多人民币国债及债券、推广香港和邻近广东省之间的跨境人民币业务、扩大经香港办理人民币贸易结算及发展离岸人民币贷款市场。」

  「这些措施标志着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支持,并突显了香港在全球推动离岸人民币业务方面发展的重要角色。」

  香港亦与内地签订了自由贸易协议《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在《安排》下,所有「香港制造」的货品在输入内地时皆可获豁免关税,有关规条并没有资金来源地限制。

  黄碧儿说:「换句话说,所有设立于香港并符合资格的海外企业均可受惠于该《安排》。」

  她又说香港正致力发展六项具明显潜质的新兴产业,使本港的经济基础更多元化。这六项产业是医疗、检测及认证、教育、创新科技、文化及创意,以及环保产业。

  她说:「日本,尤其是广岛,在这些行业上具有领导地位,我们相信港日两地会有很多机会合作,共同拓展商机。」

  「我们欢迎广岛的企业,无论是大公司或中小型企业,利用香港提供的商机发展业务。」

  投资推广署、香港贸易发展局,以及一家与香港有业务来往的日本公司Otafuku Sauce Co Ltd的代表亦在座谈会上和与会者分享在香港营商的经验和意见。香港旅游发展局的代表则向他们介绍香港这个既宜营商又可玩乐的城市,包括其旅游景点。

  座谈会是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15周年的活动之一。



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8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