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谈罪案情况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八月一日)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在添马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保安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扑灭罪行委员会今日下午讨论了今年上半年的罪案情况,现在就几个重点向各位讲述一下。稍后,我亦会邀请吴守基先生讲一下在今日会议中,就惩教署署长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助更生宣传运动计划所提出的一个报告。在今年首六个月来说,有关的罪案数字已经分发给大家,与二○一一年同期相比,整体罪案数字有轻微上升一百四十一宗,当中上升的罪案主要包括诈骗案、刑事毁坏、扒窃及一些杂项盗窃。但与此同时,有多项的罪行录得跌幅,包括店铺盗窃、失车、爆窃、各类的劫案、车内盗窃及纵火。暴力罪案方面,今年上半年数字比较去年同期有轻微上升,有十七宗。录得升幅的暴力罪案有伤人、严重殴打、非礼、刑事恐吓、凶杀和强奸。至於下降的暴力罪案,有各类劫案、纵火和勒索。整体来说,香港的治安情况依然保持平稳。

  在毒品罪行方面,今年上半年,严重毒品罪行录得1061宗,与去年同期1059宗相比,只是增加了两宗,其中921宗是涉及危害精神的毒品,因为干犯严重毒品而被捕的青少年总共有306人,较去年同期减少51人,而当中十至十五岁的少年占45人;十六至二十岁的青年占261人。香港警方一直对毒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致力打击贩毒活动和青少年吸毒问题。在今年上半年,在香港检获的毒品包括K仔(氯胺酮)、大麻的数量都较去年同期上升,至於其他毒品方面,有一些有下降现象,包括海洛英、冰和忘我类的毒品。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检获的K仔、大麻、可卡因、海洛英和冰都是於香港出入境管制站截获的。香港警方会继续保持高度的警觉,和国际合作,以跨境和专业情报为主导,堵截毒品来源,防止毒品流入香港,并从执法、推动立法、充公毒犯的得益、加强刑罚、预防及教育,特别针对青少年预防教育的问题,来压抑毒品的需求和尽力打击毒品的问题。

  至於青少年罪案方面,今年上半年因触犯刑事罪行而被捕青少年的人数有所下降,当中十至十五岁的青少年有1421人,较去年同期减少了438人,大概是百分之二十四,而十六至二十岁的青年有2041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67人,百分比是三点二。犯罪被捕的青少年,主要触犯的罪行包括店铺及杂项盗窃,其次是伤人及严重殴打,以及一些严重毒品罪行,警方会继续留意青少年犯罪情况,在青少年流连的地区加强反罪恶的巡逻和连同相关政府部门、学校、青少年服务机构一起做一些适切和有效的措施,继续加强青少年教育和宣传的工作。

  整体来说,今年上半年整体治安形势仍然保持平稳。警方和各有关政府部门会继续密切留意各类罪案的趋势和作案的模式,致力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和加强执法的行动,预防及打击相关的罪行,以确保香港的治安稳定。

记者:局长,今日有报道,警务处副处长李家超将会提早退休,接任做保安局副局长,想问一下其实保安局副局长人选何时公布和拣选有什么准则,会从哪些纪律部队拣选出来的?

保安局局长:我或许将问题回答阔一些。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新一届特区政府是公开招聘过副局长,行政长官在他未上任前已经委任了一个委员会负责处理这件事,大家都知道有相当多有志服务第四届特区政府的人士出来应征。这个招聘工作,面试部分已经完成了,当行政长官做了一个决定的时候,会适时向大家公布。

记者:有没有说什么时候公布?最迟几时?

保安局局长:我想当他(行政长官)做到一个决定,就会公布。大家无需执於一两天的时间。

记者:关於毒品的问题,留意到搜获大麻和K仔的数量大了,大麻有十几倍,这反映了什么?原因是否在情报搜集中找到一个很大的个案?或反映本港的需求大了?或是香港成为一个中转站?

保安局局长:第一,为什么大麻会多了,因为海关在我们陆路的边境有一宗很大宗搜获大麻种子(的案件),所以数字多了。K仔方面,都是海关较早时候,他们在货柜码头搜获一批,相当大批,所以你看到这个数字整体来说上升了。但如果我们看七月的数字,你可能会说可卡因多了很多。其实如果看趋势,是因为有一种毒品在一次的行动中,搜获多了,所以整体的数量多了。但我们要看另一个数字,其实有百分之七十(的毒品)是在口岸(检获),日常行动中,我们通过情报交流,在有些外地人带毒品进来的时候中搜获。如果我们撇除大量(搜获的毒品),其实这个数字不是特别高,但也是平稳。平稳表示什么,就是表示执法机关,他们在日常的工作里面,他们的水平维持得很好。当然,他们还经过情报的搜集,打击想(运送)大批(毒品)进来的(计划)。另一方面,我们也做到其他方面的工作。大家都知道,香港是一个繁忙的地方,一定会有这个机会会有人利用,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执法能力去到哪里。我们的执法能力强,自然会产生好的效应。这也反映在哪里呢?这也反映在香港吸毒的人数,香港过去两年吸毒的人数有持续下降的趋势,就显示出我们在执法方面,有某一个程度的成功。但这并不表示是全部,作为打击毒品的策略,是仍然需要广大的市民,大家齐心协力,持久去做。如果有任何一分的松懈,情况很容易会逆转,我相信各位也不想见到几年前我们吸毒人数向上升的趋势。

记者:(有关凶杀案上升和澳洲毒品案)

保安局局长:我先回答问题后面的部分。详细的情况要稍后的时间才可以和大家讲,因为现时有关的案件,澳洲方面仍然在调查之中,希望大家理解。至於你刚才说凶杀案方面,据我理解,凶杀案的数字是多了一些,但有一点我想指出,我们破案率是很高,如果我没有记错,你刚才提到有15宗凶杀案,我们破了14宗。相信大家都记得其中有一些包括了一些精神上有一些问题的人所做出的一些行为,其中有一些因为纠纷而引起的。但是整体上我们看到的数字仍然是低的数字,虽然去年同期,如果我没有记错是7宗,这个数字看上去是增加了,但我想最重要,我们看破案率,破案率是另一个指标,最重要是(面对)这些这么严重的罪案,当然没有一个香港市民想看到有一宗这些严重的罪案发生。但是如果不幸发生了,我们警方究竟有没有能力去破案?因为破案的能力是充分反映到我们警方的执法能力和也可以传扬一个信息出去,如果是触犯法律的时候,他们是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8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