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新加坡经贸处宣传香港的多项独有优势(附图)
*********************

  香港驻新加坡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方毅今日(七月三十日)表示,在「一国两制」原则下,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却有与中国内地不同的体制。

  他说:「香港享有两者的优势。一方面,香港与内地的独特联系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另一方面,香港亦保留了其传统优势,得以成为全球最佳的国际贸易、物流和金融中心之一。」

  「如果香港加入《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协定》,将为彼此的经济投下信心的一票,同时也为东盟创造更多的投资,加强东盟和中国内地之间的联系。」

  方毅在「2012年度亚洲竞争力研究所会议」演说时发表以上讲话。该会议由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举办。

  他提到香港享有《基本法》赋予的高度自治。他说:「香港以『中国香港』名义与其他国家或地区签署各项协定。香港是单独关税地区,并以单独成员身分加入国际组织,例如世界贸易组织、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世界海关组织等。」

  「香港拥有世界一流的基础设施、低税率及简单税制、自由的信息流通、教育程度高的工作人口和法治精神。它位处亚洲中心的策略位置,在五小时的飞行时间内可以接触到全球一半的人口,同时与中国内地主要城市紧密相接。」

  「这些优势让香港在多项世界排名都名列前茅。美国传统基金会的《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连续十八年将香港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系;在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发表的《2012年世界竞争力年报》中,连续第二年将香港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城市。」

  方毅说:「以金融服务为例,香港的基础优势,令其作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更形重要。」

  他说:「香港是中国最重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亦是全球集资平台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之一。」他呼吁世界各地,尤其是来自东盟各国的商界,能够以香港为平台把握中国内地的巨大商机。

  为期两天的会议於七月三十至三十一日举行,将吸引近二百五十人出席。主讲嘉宾分别来自政府、智囊组织、学界和商界。



2012年7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5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