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香港建造业总工会二十六周年会庆暨鲁班先师宝诞晚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三十日)出席香港建造业总工会二十六周年会庆暨鲁班先师宝诞晚宴的致辞全文:

李部长(中联办社会工作部副部长李运福)、吴理事长(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吴秋北)、周理事长(香港建造业总工会理事长周联侨)、各位建造业总工会领导、各位工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晚获邀出席香港建造业总工会会庆暨鲁班先师宝诞的盛会。在此,我祝贺贵会成立二十六周年,在周理事长的带领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建造业是推动本地经济发展的骨干行业。香港由一个荒芜的小渔村蜕变为拥有完备基建设施的国际都会,有赖建造业界人士及所有建造业工友的重大贡献。展望未来,建造业将继续在香港发展过程中担任非常重要的角色。

  基於工作性质,建造业一向属高风险行业,但随业界和政府多年共同努力,建造业的安全表现有显著改善,行业的工业意外个案由十年前(二○○二年)的6 200多宗下降至二○一一年的3 100多宗,减少约一半;以每千名工人计算的意外率,则由85.2,下降至49.7,减幅达41.7%。但另一方面,建造业近年的蓬勃发展为业内的职业安全状况带来新的挑战,去年建造业的工业意外个案较二○一○年上升7.9%。

  面对建造业的职安健挑战,劳工处除致力加强有系统的预防和执法措施,加强巡查和对涉嫌违规者提出检控,亦与业界携手,加强推广及宣传工作安全意识,全方位建立建造业安全文化。当中,劳工处联同职业安全健康局在今年三月举办「建造业安全集思会」,得到贵会及其他业界人士的鼎力支持。集思会在加强工地管理及监督,提升工友的安全意识及责任和完善安全管理系统方面,达成多项共识。劳工处正积极跟进各项建议的推行情况。

  此外,我亦十分关注建造业工人的权益。政府自二○○六年起於工务工程采取一系列监察及保障工资发放的措施,并且在取得成效后,将措施推广到整个建造业界。事实上,透过贵会和各业界人士的携手合作,近年建造业内工资发放的情况已大为改善。劳工处所处理涉及建造业的劳资纠纷个案,由二○○六年的112宗大幅下降至二○一一年的31宗,跌幅为72.3%。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建造业的劳资关系情况,并会致力保障雇员按时获发工资,及促进建造业的和谐劳资关系。

  香港建造业总工会自一九八六年成立已来,一直是政府和业界的可靠伙伴,对推动香港经济及建造业的长远发展作出了大量贡献。总工会在周理事长的领导下,尽心尽力保障建造业工友的劳工权益、职业安全及健康,并为建造业创建和谐的劳资环境,促进行业健康成长,实在值得表扬。

  最后,我谨祝建造业总工会会务蒸蒸日上,继续秉承鲁班先师刻苦钻研及精益求精的优良传统,抓紧未来发展的机遇,带动同业开创一个更美好的将来;并祝愿各位建造业工友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2012年7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