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和教育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及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七月二十九日)下午在教育局九龙塘教育服务中心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今日我连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先生在此作一个简单的回应。

  首先,香港是一个很多元以及很重视包容的社会,发表意见及表达诉求,是香港市民的自由,亦是他们的权利,亦是我们的核心价值,所以今日下午这个游行亦是属於这种。我们尊重言论自由,亦都尊重香港核心价值。整个游行都是如我早前讲述,希望在一个和平及有秩序环境下进行。这个大致上,据我留意到及得到的信息,亦都是做得到的。

  我在这里亦可与参加游行的人士说,政府是会聆听他们的意见,亦都会采取一个实事求是的态度,来作出需要的跟进工作。当然我知道,今日这个游行是有关於教育局在学校里推行德育及国民教育这一科。早前我曾提及,其实社会上对於在学校推行这一科目是普遍认同的。那理据何在,大家都知道,有关推行国民教育在香港已酝酿很多年,早於二○一○年当时行政长官曾荫权先生亦在《施政报告》里提出,希望透过课程发展议会,深化这些讨论,然后期望把这科独立成科,在学校里面推行。随后,这个课程发展议会亦都在它辖下成立了一个由李焯芬教授主持的、有关德育及国民教育科这个专责委员会。专责委员会做了超过一年的工作,在去年有四个月的谘询,亦收到一千份意见。正如李焯芬教授所讲,委员会是非常重视这些意见,所以我留意到李焯芬教授所讲,差不多把原本草拟的课程指引重新编写,因为听取这么多的意见,亦都要包含这些意见在课程指引内,这些工作一直做到今年四月,教育局向学校发出了这个关於德育及国民教育课程指引。

  但是我们都是听到家长有些担心,亦有提到一些教材好像很偏颇,亦都有听到担心会不会进行一些所谓「洗脑式」的教育。大家可能已听我讲过很多次,局长亦讲过很多次,「洗脑式」的教育是不可能在学校内发生,因为整个科目、编制的教材,以至怎样教授,都是以学校为本,由学校当局自己制定,而大家亦应该对我们香港的教育界及香港的老师是有这份的尊重及这份的信任。老师是会教导我们的学生,按这个课程指引的宗旨,培养他们一个独立思考,亦都是自主、分析、明辨是非,可以做到情理兼备的判断。总的来说,整个课程宗旨,是希望为我们下一代,为我们的学生,做到所谓的全人发展,从他个人自身出发、关心家庭、爱护家庭、亦都关心社会、关心国家、关心全世界。这个总的来说就是这个课程指引的最大目标及宗旨,我们当然亦是乐见,我们的学生,会有正面价值观。

  但是无论如何,既然部分家长表示仍然有这个疑虑,为了吸纳不同持分者的意见,我经过跟教育局局长商量后建议,局长亦认同,教育局会成立一个有广泛参与的委员会,就德育及国民教育科在未来三年开展期推行内,向教育局提供意见,以释除部分家长的疑虑。我在此强调,这个委员会是会有广泛的参与,亦会持续就这个科目的推行,向教育局提供意见。

  最后,我想重申,无一间学校是被强制,一定要在今个学年开始,即九月份开始推行德育及国民教育科。在今年四月发给学校的指引亦已经是这样讲的,就是说明白到学校可能要一些时间来准备,亦可能需要建立专业团队,所以小学及中学都是分别有一个三年的开展期。小学是在今年,即是二○一二/一三年学年开始,中学是到下一个学年才开始,所以如果有学校或办学团体认为他们需要更多时间作准备、筹备,他们是无须在今年九月马上推行德育及国民教育科。在这里我再次就这一点作一个澄清。多谢大家。

记者:(有关委员会有什么背景的人参与及人数)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已说过,我们期望这个委员会有广泛的参与,但委员会的组成、职权范围,以及人数方面,大家真的要给一些时间予局长再作集思广益来研究。暂时来说,可能这个委员会的工作都应该与李焯芬教授主持的,就这个科目的专责委员会有一些互动。或者我相信局长方面会去征询李焯芬教授主持的德育及国民教育专责委员会的意见。

记者:(有关九万人游行是否反映「大象」及委员会是否转移视线,但团体要求的是重新谘询)

政务司司长:第一,我们早前都说过,无论游行的人数多或少,政府都会聆听意见。我刚才也说过,听了意见都需要用一个实事求是的方法和态度来跟进。当然,我亦听到有一些今日参与游行人士的意见,其实他们的担心是将来究竟如何教这个科目,教材方面会否较客观,会否出现所谓「洗脑式」的教育。这些正是我们应该实事求是去应对的,所以希望有一个有广泛参与的委员会在这个科目推行的整个过程可以持续反映各个持分者的意见,当然包括家长的意见。

记者:......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已说过了,我亦不是因为最近有人表示关注才说不是所有学校都强制在今年九月,其实早於今年四月份,教育局发出课程指引时,已经白纸黑字写得很清楚,是有一个三年开展期,三年开展期的目的就是明白到可能个别学校或者办学团体需要有一段时间来准备,筹备自己的教材,安排老师的专业团队,所以有些办学团体的步伐可能走得比较快一点,有些可能认为需要多一点时间,所以在今年九月份是会各自学校随自己的步伐,或是自己的准备程度来循序渐进地进行。所以并不存在今年强制所有学校要参与推行这个德育及国民教育。

记者:你认为这个指引是正常、没有问题无须修改的,是吗?

政务司司长:指引方面我刚才已经说过,是经过课程发展议会辖下的由李焯芬教授主持的专责委员会做了超过一年的工作,这项工作并不是委员会闭门造车的,委员会在去年做了四个月的谘询,我记得在立法会上也有讨论过。在谘询过程已经有很多人表达了不同的意见,在这一千份的意见书中。正如李教授早前所说,他们是聆听了这些意见,从而修订了课程指引,甚至好像李教授所说,差不多是重新编写一个新的课程指引,这样才交给教育局在今年四月向学校发出。我在这里都是鼓励,甚至呼吁各位关心这个科目的朋友,真的要去认真看看这个课程指引。

  但最终课程指引是一回事,学校依循课程指引来编制这些教材,组织专业团队,或者安排其他的学习条件来教育这些小朋友,全部都是学校可以自主的范围。

记者:局长你上任未够一个月,已有人游行叫你下台,你是否觉得你未来五年在管理教育方面会出现信心危机,是否家长不信任你?

教育局局长:香港是一个多元社会,很多人有自己不同的意见,我很尊重,亦清楚听到大家关心及担心的地方。刚才CS(政务司司长)已清楚说明,我们真的会成立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委员会,针对大家最关注、在推行时遇到的问题,在推行过程中,这个委员会会给予教育局很多意见,这是整个大前提。这个活动、这整个教育使命,是很广阔的使命。我一直强调,德育及国民教育科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亦有很多其他重要的环节,例如新高中、十五年免费教育,都是很重要的环节,我很希望,我听到大家的意见,尽量就大家关心的地方、担心的地方,多作些努力,同样道理,在其他方面我亦会继续推行有关的工作。

记者:开课前两个月才成立委员会,是否课程指引不成熟?如不成熟,为何仍要在九月推出?

教育局局长:这是一个新的课程,但亦是一个旧的课程,已做了十多年,百分之八十的活动及课程,已在德育的范畴推行了。整个课程的推行,我们强调一方面特别推行德育方面,第二部分更重要的是,在推行过程中集思广益,为何要有三年开展期呢,就是将有关的经验不断不断与大家分享,然后优化整个过程,所以大家真的不要认为一定要九月一日推行,其实三年课程是让那些准备好的先开展,然后大家不断不断集思广益,将经验累积,不断不断优化。刚才说到指引方面,都是与其他科目一样,亦是一个经常优化的过程。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7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2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