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出席电视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如何看官校老师指现时推行国民教育「事必不成」,连官校都有反弹声音,你如何说服社会接受这件事?

教育局局长:刚才亦提到,整个德育及国民教育科涉及数千名老师,正如社会其他人士一样,大家亦很多地方有不清楚及担心,最主要是关於「洗脑」这方面,所以我们特别积极及努力再向大家解释一次,第一,课程是多元化,第二,整个主导和资料搜集及编纂是由老师及学校作主,第三,每一个老师也有自己的教学方法,所以并不存在任何「洗脑」的可能性。另一件事我想强调的是,香港是一个多元化社会,自由自主、互相尊重为我们的核心价值,所以每个人也可以有自己的看法,无论是谁,如不喜欢、不赞成或担心,每人也有权发表自己的意见。

记者:明天便会有游行,你现时才出来是否为这件事件降温,是否明天即使有很多家长出来游行,你亦不会撤回德育及国民教育科?

教育局局长:刚才亦提到,每一个香港的份子亦可以有自己的看法,我很了解亦深深感受到作为家长,「洗脑」对我的冲击很大,所以明天的游行是香港人表达的方式,绝对可以接受,我不担心这个情况,只想提醒各位一定要在安全的情况下进行。第二部分,关於这星期为何我在这个时候才出现,其实我做了很多工作,刚才亦提到,这个星期我会见了很多办学团体、校长团体、幼儿校长及负责推行的团体,有很多其他教育事项亦很重要。刚才我亦提到,更重要的是现时有七万二千个学生正订定未来数年会做什么,於新高中文凭放榜日后,他们很紧张,需要很多支援,我不可以撇开他们,只看其他部分的事,所以大家要了解工作是有很多方面。我亦很高兴,於这数天终於能约见其他家长团体,我一会儿便会赶去会见数个不同的团体。有人问我是否只见自己的老友,我想强调,这不是我们想做的,我们想听更多不同的意见,所以除了一个特别的团体希望多些人独立去讨论外,另一个团体,十八区家教会主席是由他们自己选出来,并不是由政府选的,我真的希望多点聆听,因为可以听到他们实质的担心。

记者:现时有许多反对声音,但现在仍未搁置,是否为了救管治威信?

教育局局长:其实在整个推行过程中,我也提到最近举行的五场研讨会中,有关老师培训方面,我们可以感受到很多老师和学校都很积极的推行,所以不存在我没有信心及害怕有问题,这方面我真的不担心。但最重要的是大家仍有许多担心的地方,特别是洗脑这方面,我可以向大家保证,我会全力以赴尽量弄清楚,让大家明白在这方面没有洗脑的成分。

记者:若明天的游行真的有许多家长走出来,如何回应他们的诉求?会否考虑暂时搁置此科,不推行开展期呢?

教育局局长:三年的开展期已回应大家先前给我们许多的意见,你不需要今年九月一日立即推行,可以分几年推行。第二,我们在推行政策的时候,人多人少不是我们的考虑,最重要是政策本身可以帮助我们推行政策的目标,包括希望新一代有更重要的个人价值观,如何对个人、家庭、社群、国家、世界,有自己的承担,有自己的贡献,以及有自己的责任感,这方面反而是重要的。

记者:国民教育议题已被政客骑劫,是否已被政治化?

教育局局长:我只想再说一样,这几日开会见了很多学校的管理层,他们嘱咐我说一句话,我不知应不应该说,但我都会说,因为他们叫我这样做,我一定会说,就是他们希望有多些空间予专业主导,去处理他们自己学校的服务和教学,政治归政治,教育归教育,给予多些空间让他们可以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2012年7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