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与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与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七月二十七日)下午在广华医院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都记得我们在早前完成了分开三次落十八区做地区论坛时,曾表示在未来这两个月会争取用不同途径,多听市民、持份者和专业朋友的意见,从而协助行政长官制订未来施政的政策。所以,今日下午我连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医生,也劳烦了医管局主席胡定旭先生,一起访问了两间医院,先前去了伊利沙伯医院,现在来到广华医院。

  大家都知道这两间医院分别属于九龙中和九龙西,两间都是急症医院,亦承受了很大的工作量。所以在访问期间,我们另一个目的就是为医护人员以及所有前线同工打气,因为在面对这么大的工作量和市民不断增加的诉求,他们也工作得非常辛苦。我相信广大市民都很欣赏他们在公营系统里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来到广华医院,我们有时间与同事们倾谈过,有两个主要信息。第一,就是随着香港的人口老化,而刚刚亦公布了数字:香港的女性是全球寿命最高的,人口老化对于医疗服务,特别是公营的医疗服务,会带来很沉重的压力,所以我与高医生也听到医生朋友都希望本届政府能够在长远的医疗服务规划方面做得更好。这方面我们是听到的。

  第二点,大家都看到广华医院环境方面比较挤迫。今年初财政司司长在他的预算案中已经公布了会额外拨款重建广华医院,在这里工作的同工都很欢迎这项重建。虽然他们明白在原址重建的过程中会带来一些不方便,以及重建的过程需时可能比较长,但员工们都很积极地应付未来重建所带来的挑战。我现在请高医生向大家讲讲在他范畴的事,稍后如果有其他问题,我们都很乐意回答。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正如司长所说,在完成政府整体区访后,每位问责局长均会在其工作范畴内加强与各自的持份者沟通。随着我早两天到访医院管理局后,现在开始计划到各公立医院联网探访(医护)同事及病人,了解不同联网所面对的问题,并听取同事的意见,主要目的除了希望能得到更多有建设性的意见,以帮助我们做得更好外,亦希望能传达一个信息,就是整体市民和香港社会都很重视我们的公立医疗系统,并认定了公立医疗系统是全港七百多万市民健康的最强保障。在确保公立医院体系能持续发展,并提供优良的医疗服务予市民这方面的工作,我们非常重视。

记者:司长,我想问有关德育及国民教育的问题,因为社会上有很大反应,但未见吴克俭局长出来解释,你觉得他有没有需要出来解释?为什么每日都由你出来「解画」呢?

政务司司长:我现在是回应你的提问,不要说我每日也出来「解画」。因为我这阵子进行很多探访,传媒朋友对于特区政府的重要事项需要回应,我是责无旁贷的,因为我毕竟是政务司司长。

  对于(德育及)国民教育方面,大家都知道吴克俭局长每日都有很清楚的信息发放给公众,我相信他亦接触过教育界的持份者。特别是我在出来前从电视得知,家长关注组的代表希望明日与局长的会面有一些特别的安排,提出了三方面的安排,接着我出来了,但我刚才也找同事联络过教育局,知道局长现时正积极考虑他们会面的特定要求。因为总的来说,我觉得有沟通一定比没有沟通好,所以家长关注(组)提出希望与教育局局长有一个单独的会面去沟通,反映他们的关注,亦给我们的政策局一个机会可以解说,以释他们的疑虑,我觉得这是一个积极和正面的态度。双方,即无论是家长的代表或是局方,大家都应该积极地去回应。

记者∶为何教育局局长不是自己出来「解画」,而是在网上撰文;特首每次出来都没有回应记者的提问,而是由你每一次都出来降温呢?

政务司司长∶我倒不觉得是什么降温。大家都知道在这个场合,其实今日我想跟大家谈谈公共医疗系统的问题,高医生在此亦很乐意回应大家对于医疗服务的问题。但既然大家知道近日有这件事,两日后亦会有一些组织安排用游行的方式来表达诉求,所以我作为政务司司长回应特区政府对于这件事的看法,包括最新的看法,我刚才说过,最新的看法就是家长关注组认为如果满足到他们所提出三方面的要求,他们都会争取这个机会来与政府当局,即教育局局长会面,我亦知道教育局局长会积极去回应。但正式怎样回应呢?大家要耐心等待,因为这毕竟不是我可以直接代教育局局长处理。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想谈谈另一事宜。政府早前因为有需要扩充香港私家医院的容量,大家也知道,有段时期私家医院的床位供应比较紧张,因此政府预留了四幅私家医院用地,其中两幅用地已于较早前招标。该两幅分别位于黄竹坑及大埔的私家医院用地今日中午截标,我想在此公布,两幅私家医院用地都有接获标书,都收到标书。不过,有关接获标书的数目及相关的资料,我不会在此公开,因为我们已在食物及卫生局设立了一个中央(评审标书的)委员会,委员会会因应标书内容作出评核,评核所需时间较长,需要数个月至半年的时间,希望大家明白这点,平常一些(进行投标的)土地主要看投标价钱,但这两幅私家医院用地,(投标)地价部分只占百分之三十的考虑,而百分之七十是要考虑(是否符合)政府所列出的要求、条件,主要是质量方面的要求,而这评估涉及技术及专业性的考虑较多,故需时较长。我们希望最迟能在明年年初批出土地,并要求在批出土地后,(新医院)约在五年内投入服务。

记者:若两幅土地均是单一招标,会否出现流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暂时不宜说。由于是次的招标与其他(招标)不同,(评审准则)不只是评核价钱,还要视乎其质量。其实现时接获的标书,还未知道标书是否符合最低的招标要求,而且不排除在考虑审批过程中,委员会还有其他事宜与入标的机构沟通及讨论,故在现阶段,我们暂时不会公布及公开入标数量和详情。

记者:假若是单一标书,但并不符合招标文件百分之三十床位提供套餐价的规定,会否有流标的机会?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请大家体谅,因为这些招标比较特殊,涉及很多专业和技术问题,与平时的招标和投标不同,故今次的招标,我不会在现阶段就有关入标人士或集团的资料或数目作出公布。希望大家体谅。

记者:反应差是否因为招标条款太苛刻?会否考虑修改条款?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暂时没有提及这次招标的反应是好,还是不好,我亦不会评论。但任何可能性也存在,我不会排除。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7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2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