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署便利非专营巴士营运新安排
***************

  为便利非专营巴士营运,运输署於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向业界提出一系列新安排,当中包括开放学生服务巴士的批注、容许同地区营运的居民服务巴士互相调配以作后备车和加快处理有关更改服务详情的申请等。业界对这些措施均表示欢迎。

  运输署发言人表示,有关新安排是为回应学界及业界对学生服务巴士的诉求,同时亦为便利营办商灵活调配车辆以服务市民。

  发言人阐释:「在学生服务巴士方面,客运营业证持证人只要能提供一份学生服务合约,运输署便会向他旗下其他合乎要求的巴士同时发出学生服务批注。我们将於明日发信给所有客运营业证持证人,通知有关新安排。」

  而就居民服务巴士的后备车安排,目前的机制容许每十辆居民服务巴士可以有一辆后备车。新安排下,运输署会容许同一客运营业证持证人旗下巴士互相调配为后备巴士。可供互相调配作后备巴士的车辆须在同一地区营运,地区将以港岛区、九龙区和新界区三个区域来划分。

  运输署亦理解业界营运所需的弹性。为回应业界诉求,运输署将进一步加快审批有关居民服务巴士班次、时间和落客点等的申请。在收到营办商的申请及完备的所需资料后,运输署将在一个月内完成审批。

  对於业界提出雇员服务会有临时或季节性需求,运输署会考虑加快处理有关现有合约临时加车或短期合约的申请。

  另外,运输署亦了解业界关注违例罚则。发言人重申,未经批准的非专营巴士服务可能会造成交通问题,扰乱交通体系不同交通工具的角色。运输署的执法行动是要打击违规或非法经营的非专营巴士,并非针对已获批准的非专营巴士服务。执法行动的目的是要维护业界的正常和健康发展。

  发言人说∶「业界建议运输署考虑在营办商违规被定罪若干年后撤销有关记录,运输署初步认为建议原则上是可行的。我们在今天的会议上听取了业界代表的一些意见,会再深入研究。」



2012年7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