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外汇基金截至2012年6月底的财务状况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公布外汇基金截至2012年6月底的财务状况。
 
  外汇基金在2012年上半年录得381亿港元的投资收入,其主要组成部分(附件1)包括:

.债券的回报总额198亿港元;
.香港股票估值收益及股息共96亿港元;
.其他股票的估值收益及股息共179亿港元;
.外汇估值亏损104亿港元(主要因其他货币兑美元贬值);
.其他投资的估值收益(注1)共12亿港元。
 
  在扣除利息及其他支出后,外汇基金在2012年上半年的净投资收入为359亿港元。支付予财政储备的费用为193亿港元。支付予香港特区政府基金与其他法定组织存款的费用共37亿港元。外汇基金累计盈余(注2)增加109亿港元(附件1)。
 
  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附件2)显示,2012年6月底外汇基金的总资产为25,544亿港元,较2011年底增加664亿港元。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评论外汇基金在2012年上半年的表现时表示:「全球金融市场在2012年上半年继续大幅波动。由于欧洲中央银行在2011年底推出长期再融资操作(Longer-term Re-financing Operations),令欧洲银行流动资金短缺的情况稳定下来,加上美国经济数据较预期理想,全球主要股票市场在第1季显著回升。然而市况在第2季出现转变,希腊在5月大选后未能组成联合政府,大大打击投资者信心,而市场对欧元区内其他国家特别是西班牙及意大利的信心亦受到波及。由于市场的避险情绪在5月急升,投资者在抛售风险资产的同时,亦带动10年期美国国库债券收益率下降至1.45%的历史低位。直至6月中希腊成立支持紧缩政策的联合政府,以及欧盟宣布动用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注资1千亿欧元援助西班牙银行,市况才于6月底逐步稳定下来。总的来说,外汇基金在第2季录得轻微亏损,而在上半年则录得381亿港元的投资收入。」
 
  展望未来,陈德霖表示:「在2012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仍然会面对欧债危机可能继续恶化所带来的下行风险,而美国经济增长动力则继续受制于低迷的物业市场、高企不下的失业率,以及于2013年可能出现的「财政悬崖」(fiscal cliff)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欧美市场持续疲弱亦已经开始影响新兴经济体系的出口和增长,因此下半年的全球金融市场投资环境和气氛会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金管局会继续小心审慎地管理外汇基金,包括按部就班地进行投资多元化的计划,务求为外汇基金提供较稳定的中、长期回报。」
 
注1:这是外汇基金的投资控股附属公司持有的投资的估值变动。
注2:包括策略性资产组合亏损(8亿港元)但不包括来自投资控股附属公司的收益。

附件1:外汇基金表现
附件2: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
附件3:补充数据



2012年7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