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基本法与香港 回归十五周年》新书发布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七月二十五日)下午在香港大会堂出席《基本法与香港 回归十五周年》新书发布会的致辞全文:

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海外人士工作小组召集人Maria、Eugene、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十分高兴能够与大家济济一堂,一起参加《基本法与香港 回归十五周年》这本新书的发布会。

  我在书中的题词提到,特刊的出版,正好说明《基本法》对确保香港持续稳定繁荣的重要作用,同时更可以作为一本参考文献,加深市民对实施《基本法》的了解。藉今天这个难得的机会,我希望与各位分享一下我个人对推广《基本法》的一些粗浅看法。

  推广《基本法》的工作可从历史、宏观及具体三个层面多做功夫。首先,从历史入手,认识早期香港的历史,有助我们认识香港回归的历程。认识香港的近代历史、「一国两制」方针的构思,以及《基本法》制订的过程,有助我们了解国家对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针政策、「一国两制」的涵义,以及「一国」与「两制」之间的关系等。

  特刊以生动的文笔及丰富的图片,回顾了香港回归前后的历史,极具参考价值。我们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共同见证了香港回归祖国的历史时刻。部分在现场的朋友亦肩负了制订《基本法》的重要任务。翻阅特刊,相信大家都会对起草《基本法》五年间的工作感到历历在目。

  要认识《基本法》,我们要有宏观和具体层次并重。宏观的内容包括中央与香港特区的关系,以及《基本法》如何为香港的政治体制、经济和对外事务等定下框架,并且制定进一步的发展的空间。

  具体方面,认识《基本法》的内容和各项条文,让我们能够更深入地分析社会经济发展各重要课题。回归十五年来,「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成功落实,《基本法》的内容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特区终审法院的解释等,已逐渐丰富起来,并且与时并进,切合香港社会的需要,切合时代的需要。特刊以深入浅出的手法,兼容并蓄,既有学术性,也有趣味。

  《基本法与香港 回归十五周年》一书能够顺利完成,有赖基本法督导委员会仝人,主编谭惠珠女士,各编辑委员会成员和其他参与单位的共同努力。我谨代表特区政府向大家致以衷心的致谢。

  《基本法与香港》是一个系列性的书刊,在回归十周年时编制了第一版,五年后我们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时编制了今天的新版,总结过去十五年香港的发展。香港的未来确实是掌握在大家的手中,只要我们能够继续贯彻落实「一国两制」和《基本法》,齐心推动经济、社会、民生等各方面的发展,我深信香港必定会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各位。



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6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