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庆贺油麻地戏院改建 电影资料馆放映粤剧名伶的经典作(附图)
*****************************

  改建后活化为戏曲演出及培训粤剧新秀的演艺场地的油麻地戏院,刚于上周七月十七日隆重开幕,并举办多项开幕志庆双周活动。香港电影资料馆特于此期间选映数部曾在油麻地戏院公映,深受影迷爱戴的经典电影以兹庆祝。

  香港电影资料馆电影院此周六(七月二十八日)及周日(七月二十九日)晚上七时三十分将分别放映「油麻地戏院的粤剧声色」节目的两部电影:任剑辉、白雪仙主演的爱情悲剧《三审状元妻》(1958)及展现大戏与光影的丰美结合,林家声、凤凰女主演的《双龙丹凤霸皇都》(1962)。

  被列为二级历史建筑的油麻地戏院,是油麻地地区的重要地标,见证了香港电影事业的发展,它于一九三○年六月开业,是目前唯一保存下来的战前戏院。戏院的中式屋顶,门口的西方几何及艺术图纹装饰,结合了中西式建筑特色,特点包括门外两根刻有哭相和笑相的石柱及戏院中的舞台拱门设计。舒适的影画戏棚,戏院曾是不少影迷们欣赏他们的戏迷情人精彩演出的好去处。

  任白佳作之一的《三审状元妻》由蒋伟光编导。赴京考试的任剑辉与下女白雪仙一夕风流后,在礼节不容下引发连串悲剧命运。白雪仙负上谋杀丞相之子之死罪,任剑辉以状元身分介入,三审堂前冒死以夫自称,侥幸平反。

  全锣鼓大制作的《双龙丹凤霸皇都》,排场尤胜大戏班,当年以「全部七彩水晶」作六字宣传。黄鹤声导演不单注重唱做功架,蒙太奇及场面调度烘托,提升美术视觉效果,是舞台风味与色彩电影感成功结合的佳作。凤凰女从宫女口中得知自己的皇孤身世后,立志入宫报仇,遂反口拒绝早订终生的林家声,并下嫁陈锦棠,殊不知对方实是龙凤胎亲兄。

  影片为粤语对白,不设字幕。

  门票现于各城市电脑售票处发售,票价四十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订票:www.urbtix.hk。

  节目详情可参阅于康文署辖下表演场地备取的第六十三期《展影》。查询电话: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或浏览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2ymtt/2012ymtt_index.html。



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