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二十四日)傍晚出席「一统天下:秦始皇帝的永恒国度」展览开幕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关德育及国民教育的反对声音与谘询,及家长表示可能会罢课)

政务司司长:首先,今日我主持开幕的是一个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有关秦始皇帝出土文物的展览。其实这一类与国家文物局合作的活动,亦有助於香港市民多了解国家的历史。

  有关近日在社会上讨论的德育及国民教育科,我早前也说过有几点需要澄清:第一,政府并没有强制要求在今年九月开课就要在所有小学强制性推行这个科目。在原先教育局的设计上,也是有一个所谓「三年的开展期」,换句话说,就是让学校自己循序渐进地推行德育及国民教育科目,亦让学校有独立性,可以编写他们自己的教材,所以我听到有一些办学团体并不是所谓的退却,他们是希望争取更多时间来筹备相关的教材,在三年的开展期循序渐进地推行德育及国民教育,这与原先教育局的铺排是吻合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这项工作百分之一百不是做任何「洗脑式」的教育。无论作为一个政府官员或者我本身作为一个家长,我都反对「洗脑式」的教育。教育最重要的目标是培养我们的学生有分析能力,有明辨是非的能力,以及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我觉得全香港的办学团体、我们的校长、我们的老师都有这种教育我们学生有独立思考分析和明辨是非的能力,所以完全不存在有所谓「洗脑式」的教育。

  在未来的日子里,教育局当然会继续与办学团体沟通,亦会协助他们在其各自独立的能力内编制教材。所以,我觉得近日有说最后一是要罢课,要作出抗争,这是完全不需要的,我们必须有一个好的环境给予学校,可以按他们各自的步伐,以及他们科目老师的准备情况来推行德育及国民教育。多谢大家。



2012年7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