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出席「梦想舞台2012颁奖礼」时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国家领导人访港期间,警方有一些行动措施,投诉警察课亦收到一些投诉,现时跟进投诉的进度如何?预计什么时候会有报告?

保安局局长:投诉警察课在收到投诉后,他们有一个既定的程序,这个程序会需要一些时间。当然,他们会尽快去做。相信各位都知道,监警会方面,他们也将投诉给严重投诉的组去看,根据既定的程序,投诉警察课每一个月都会就进度方面,提供一个进度的报告给监警会。当他们完成之后,有了结果,就会将整个档案交给监警会去审核。

记者:结论报告会什么时候出炉?

保安局局长:因为暂时调查仍然进行中,不能在这里讲预计在哪一段时间完成,但由於每一个月都有进度报告的机制,监警会方面,他们能够知道投诉的处理程序的进度是如何。

记者:下星期日学民思潮和很多团体会进行一个反国民教育的示威,保安方面会有什么部署?会否准备一些大支装的胡椒喷雾?

保安局局长:警方一向的立场是便利游行示威活动依法举行,警方也好希望所有参与游行示威的人士,他们依照不反对通知书的内容去进行这个游行示威。过往我们在香港有很多的游行示威,绝大部分都在一个非常和平有序的情况下进行。我们完全不想见到有任何的冲击,任何破坏公共秩序的行为出现。警方会和主办者进行一个非常紧密的联系,我们都相信这个游行示威,会在非常之和平有序的情况下进行和完成。

记者:会不会有什么特别的措施?会否预备…

保安局局长:警方一向在游行示威的过程中,他们会派出联络的同事和游行示威的参与者,特别是主办者保持紧密的沟通。我相信只要大家跟不反对通知书的内容进行这个游行示威,这个示威游行一定会很和平和有序去进行。

记者:你的意思是否非必要时都不会使用胡椒喷雾?

保安局局长:警察一向都是方便游行示威。只是在有一些人破坏了社会秩序和安宁,而又经过警告他们后,他们都没有停止行为的时候,警察需要采取最低的力量去令秩序恢复。

记者:在将来的游行示威,在什么情况下才不会用大型的胡椒喷雾?

保安局局长:警察需要用什么的力量去制止违法的行为,要视乎当时的情况而定,不是说预先会决定了,前线的指挥官要去看当时的情况是怎样,那些人破坏秩序到了什么的程度,但是有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就是所使用的行动是要防止这些违法的行为继续下去。当这个社会秩序,公共安宁恢复的时候,警察就会停止他们采取的行动。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7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1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