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快乐阅读·图书馆」展览介绍图书馆今昔发展 「阅读缤纷月」中央图书馆举行(附图)
******************************

  香港最早出现的公共图书馆在哪里?最细小的图书馆在哪一区?香港由五十年前只有一间公共图书馆,发展至现在七十七间图书馆以及「无墙图书馆」的大体系,当中有何变化?图书证又有何不同?书脊上的号码代表什么?茫茫书海中,如何为不同年龄小朋友寻找适合有趣的读物?

  为配合香港公共图书馆五十周年志庆,「快乐阅读·图书馆」儿童专题展览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公共图书馆深受欢迎的大型暑期阅读及亲子活动「2012阅读缤纷月」掀开序幕,让大小朋友更多了解香港公共图书馆五十年来的今昔发展及服务、本地及各地的获奖儿童读物、选书的小知识及亲子阅读攻略等。

  而由香港公共图书馆与香港儿童文艺协会合办的「2012年学生中文故事创作比赛」,亦同场举行颁奖典礼,是次参赛作品超过二千份,参赛作品以高小组最为踊跃。

  公共图书馆谘询委员会副主席张志刚及香港儿童文艺协会会长黄东涛为两项节目的主礼嘉宾,并颁发奖项予「2012年学生中文故事创作比赛」各组别的得奖者及其就读学校。颁奖礼上会分别以布偶剧、说故事及音乐剧形式,生动演绎三个组别的冠军作品,包括《十二生肖的会议》(高小组)、《最后一株沉香》(初中组)及《醒来了》(高中组)。

  张志刚在「2012年学生中文故事创作比赛颁奖典礼暨2012阅读缤纷月启动仪式」上分享写作的锦囊,鼓励同学们要博览群书。

  他说:「勤读不但可以扩阔视野和启发思考,而且可提高文学造诣和修辞技巧,为写作奠定稳固的根基。」他并邀请家长与小朋友踊跃参加「阅读缤纷月」的精采活动,共同度过充满阅读气氛的夏日。

  色彩缤纷的「快乐阅读·图书馆」专题展览,由今日起至八月二十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展览馆举行,以小书虫引领大小朋友穿梭「故事笔耕乐园」、「图画故事果园」、「藏宝方块」、「点点谢意」、「图书馆,原来是这样的」、「图书馆小百科」、「我的图书角」各部分。香港公共图书馆于1981年起举办「中文文学创作奖」之儿童故事和图画故事创作比赛,把得奖作品辑录成《儿童文学丛书》,至今已出版六十多册,「故事笔耕乐园」展出历届儿童故事组冠军的作品,而「图画故事果园」则展示历届儿童图画故事组冠军的作品,让家长和小朋友领会从阅读中学习语言、成长与想像的无穷乐趣。同时他们亦可透过展场的互动触幕屏,阅览这些获奖书籍的数码版,感受另一番的阅读经验。

  想替孩子挑选合适的书籍?「藏宝方块」将介绍本地和世界各地儿童文学图书大奖及展览其近年的得奖书籍,让参观者从中寻找适合孩子的读物。「点点谢意」部分将展出「2012年世界阅读日创作比赛」心意卡设计的获奖作品,欣赏小朋友的无限创意。「图书馆,原来是这样的」将透过活泼的设计、多媒体展示和互动游戏等,与大家重温香港公共图书馆过去五十年在服务、推广阅读、资讯传播和儿童图书馆方面的发展,以及不同图书馆的特色、馆藏的蜕变及电子资料的搜索等。

  图书馆如何把不同的图书分类及编定排架的索书号?「图书馆小百科」搜罗了各种和图书馆相关的知识,包括「书籍身份证」、图书分类法、图书馆之最等,增加小朋友对图书馆的认识。而以海洋为设计的「我的图书角」则介绍儿童书籍的种类、选择优质儿童读物小知识、亲子阅读攻略等阅读资讯。

  游览各展区后,参观者可阅读位于场内展出的中外获奖图书,以及观赏于展览馆内上演,适合一家大小共同欣赏的综艺节目及亲子演绎比赛。多采多姿的活动包括乐器演奏、皮影戏及木偶戏、剧场表演、儿童故事工作坊及亲子阅读讲座等。展览及各项节目即日起至八月二十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展览馆举行,欢迎大小朋友免费参与。

  家庭基建发展总监罗乃萱在今日举行「亲子阅读讲座-生命教养从共读开始」,以「阅读,是可以培养的好习惯─亲子共读的好时光」为讲题,分享亲子共读技巧、如何为孩子选书,与参加者进入亲子共读的世界。讲座于香港中央图书馆地下演讲厅举行,以粤语主讲。

  此外,子女与父母可于「阅读缤纷月」举行期间到多间公共图书馆齐齐参加不同类型的工作坊包括讲故事学语言、亲子折纸、亲子绘画、人体科学、太空科学、中国皮影戏、看看中国文化及亲子阅读等,内容十分多元化,既可增进亲子间的沟通和感情,亦可欢度充实的暑假。

  今年在「阅读缤纷月」期间更推出「阅读约章」,鼓励读者透过自我承诺,订定个人的阅读目标,从而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每位参加者可获纪念品一份。「阅读缤纷月」部分活动须预先索取入场券。有关活动详情及索取门券的安排,可参阅于各香港公共图书馆派发的「阅读缤纷月」节目小册子,亦可致电二九二一 二六六○查询,或浏览网址www.hkpl.gov.hk/srm。



2012年7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17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