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话内容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七月十八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今日是我上任后第一次出席个人意见节目。在节目中,我有机会讨论我对香港医疗发展的看法,亦有接受市民的查询,讨论政府刚宣布的措施,包括长者医疗券。我很珍惜这些意见,尤其是市民表达的意见,并用此作为根据,以改善医疗方面的施政。

记者:政府推出多项措施,是否企图淡化过失?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完全不是抱着这心态做此事。以卫生方面为例,行政长官在政纲内已提到这点,而在上任后我们亦听到很多社会上的意见,希望新政府能尽快落实政纲内的措施。若所有(措施)均要待《施政报告》或《财政预算案》出台后才回应诉求,相信会让市民等很久,亦会产生很多不必要的疑虑,例如新政府究竟有多大决心推出或兑现行政长官政纲内的措施。我们认为推出新措施是回应市民在有关方面的诉求。以长者医疗券为例,由于医疗券是一年一次,在年初发放,而下一轮会在二○一三年年初发放,若我们早些通告已决定落实相关措施,对数方面均有好处,尤其对市民而言,相信他们会较安心,知道下年开始发放的长者医疗券金额会增加一倍,而我们接下来的工作亦较清晰,现时我们无需顾虑,准备新一届立法会开会时,其中一项首要提出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审议的,便是就长者医疗券增幅,申请增加医疗预算。

记者:(有关推出新措施会否打乱现有程序)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亦留意到这方面的看法,但另一方面,我认为过往更多的看法是,认为政府在很多施政方面,尤其有关民生方面的施政,不必要地受到现行的条文、规例或既有程序所规限,而未能适时推出,以纾缓社会上有诉求的压力。我承认正、反的意见均存在,但我认为新政府在这方面的做法是勇于打破一些现有框架,当然我们这样做的同时,亦必须依从一些必要的程序,例如必须依从向财务委员会申请(倍增长者医疗券金额)的程序。

记者:立法会选举今日开始接受报名,特首有否就此定下规条,以示公平,例如不要参与其他候选人的活动?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作为政府(官员),在选举方面当然要保持中立。我们要十分小心,亦欢迎大家提醒我们在处理不同政党或个别候选人的诉求上,要尽量持平,避免令人觉得我们在不同方面影响选举的正常运作。

记者:是否一定不会参加不同候选人举办的活动?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若在正常的情况下会参加的活动,会予以考虑,但会审慎考虑是否有已宣布参选的人士参与,应如何适当处理,会有既定程序。

记者:(有关李旺阳事件)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不会评论其他人士,包括周一岳医生对事件的评论。在此事上,我一向有专业人员的持守。我明白在此事上,有部分市民对我有更高期望,但我只能希望他们体谅,作为专业人士的确有负担。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7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