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油麻地戏院隆重开幕 致力推动粤剧发展(附图)
**********************

  被列为二级历史建筑的油麻地戏院,经改建后已摇身一变成为一个现代化演艺场地,专注推广粤剧。活化后的油麻地戏院今日(七月十七日)隆重开幕,由行政长官梁振英主持开幕典礼。

  其他主礼嘉宾包括粤剧发展谘询委员会主席邹灿林、粤剧发展基金顾问委员会主席杨伟诚、香港八和会馆主席汪明荃博士、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冯程淑仪及建筑署署长梁冠基。

  出席是次仪式的嘉宾星光熠熠,包括粤剧红伶红线女、阮兆辉、罗家英、李奇峰、新剑郎、李龙、廖国森、尤声普、尹飞燕等,而油麻地戏院的场地伙伴香港八和会馆亦在开幕礼上演出开台例戏《加官进爵》及《天姬大送子》。

  晚间的开幕志庆节目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香港八和会馆一众粤剧名伶联同多位新秀演员演出两出传统例戏《六国大封相》及《碧天贺寿》,市民反应热烈,全院满座。

  油麻地是香港其中一个引人入胜的社区,有其独有的魅力:果栏工人分秒必争,榕树头下演唱说书,唐楼老店生机勃勃。油麻地戏院是此社区的重要地标,见证了香港电影事业的发展。它於一九三○年六月落成开业,是目前市区唯一保存下来的战前戏院。原来的设计走平易近人的路线,采用花岗石和砖块等常见的建筑材料,戏院中式斜屋顶,门口的西方几何及艺术图纹装饰,结合了中西式建筑特色,特点包括门外两根刻有哭相和笑相的石柱及戏院中的舞台拱门设计。

  戏迷当年会到油麻地戏院看他们的戏迷情人所演出的精彩影画戏,戏院亦为不少街坊提供了休闲娱乐空间,带来无数欢乐。根据现存搜集所得的资料,当年六月二十一日,戏院首次放映的电影为陈趾青编导、贺志刚主演的黑白默片《侠盗一枝梅》。而西方经典默片如差利·卓别灵的《差利大闹摄影场》及《城市之光》亦曾在戏院放映。除放映电影,戏院亦曾有各类现场表演如功夫、舞蹈、小型粤剧表演等,不少粤剧老倌曾在此踏台板。八十年代末,由於戏院的营运模式及观众欣赏电影的习惯均有所改变,不少戏院挣扎求存,油麻地戏院难敌竞争,最终於一九九八年七月结业,同年获古物谘询委员会评为二级历史建筑。

  一街之隔的红砖屋原为九龙主要抽水站的工程师办公室,於一八九五年落成,是香港水务署现存最古老的抽水站建筑物,抽水站於一九一一年停止运作。红砖屋於二○○○年获评为一级历史建筑。建筑物具有的特征元素包括红墙立面、铸铁雨水管及收水斗、拱形游廊及花岗石构件。

  保育及改建工程於二○○九年展开,为两座建筑物注入新生命。改建后的油麻地戏院(包括戏院和毗邻的红砖屋)已定位为一所专为戏曲演出和相关活动,特别是粤剧新秀和新进剧团提供演出、排练和培训的全港性演艺场地,以推动本港的粤剧发展。香港八和会馆由今年四月起成为油麻地戏院的场地伙伴,致力培育粤剧新秀及年青粤剧演员。

  由今日至七月二十九日将有开幕志庆双周活动节目,包括同乐日、油麻地戏院的建筑与文物保育座谈会、导赏团、中国戏曲节2012─天津市曲艺团演出及油麻地戏院场地伙伴计划「粤剧新秀演出系列(一)」,上演多出粤剧包括《活命金牌》、《蟠龙令》、《铁马银婚》、《隋宫十载菱花梦》、《宝剑重挥万丈虹》、《一枝红艳露凝香》、《宝莲灯》等,及於香港电影资料馆电影院上映的电影节目「油麻地戏院的粤剧声色」。

  节目详情可参阅於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表演场地备取的节目单张。查询电话:二二六四 八一○八或浏览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ymtt/b5/c_programmes_1.php及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2ymtt/2012ymtt_index.html。



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