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联合记者会开场发言(附短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七月十六日)在添马政府总部出席联合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

  刚才行政长官在立法会答问大会致辞的时候都提过一些新的措施,关乎房屋、一些关乎运输,主要是无障碍设施方面,我会作进一步的简介,稍后回答大家的问题。

  第一个计划,就是让一些白表人士购买未补价的二手居屋,目前在居屋二手市场,业主可以未经补价将单位出售予所谓绿表的人士。当然买了这些单位的人士,当他们要卖出来时,如果不是卖给合资格的绿表人士,便要先补地价,这是现时的做法。

  我们建议,明年一月一日开始接受申请,每年容许5,000个白表申请人,符合白表资格的申请人,可以购买未补价的二手居屋。这个在二手居屋市场,希望一方面透过二手市场满足部分的白表人士置居的需要,亦都希望有助于居屋二手市场流转。当然有关细节,需要经过房委会辖下的小组,特别是资助房屋小组详细商讨。我们希望在明年一月开始推出计划接受申请,当然决定用什么方式抽出五千个人士,我们打算倾向按照现时在二手市场,绿表人士有证明书的,在证明书有效期六个月内行使购买,如果没有要重新去申请,我们计划用类似的方法。当然细节要经房委会讨论。目标的社群,大概是月入三万元或以下的家庭,这个做法,特别在未有新一期的新居屋单位在二○一六/一七年推出之前,希望能够早些用这个方式回应一些希望置居的,但他的收入在三万元或以下的人士。

  第二个与房屋有关的新措施,就是怎样去处理现时在公屋轮候册上一些非长者的单身人士,大家可能都大约知道在目前轮候册,大概有接近十九万,十八万九千的人士在轮候中,当然当中有些目前我们放在配额及计分制下的非长者单身人士,有接近一半。在这批计分制的人士中,有一半是三十岁或以下的,最近我们就一些计分制人士的问题作一些初步的分析,我们希望先去处理一些三十五岁以上的非长者单身人士,所以刚才行政长官在发言时提及,我们会制定策略以缩短他们的轮候时间,当然究竟怎样落实及轮候时间缩短多少年,房委会方面会作进一步的研究,希望能够很早就定出具体落实的措施。但这个大方向确定了下来,房署的同事,亦就不同的情境做了初步的分析。

  无论怎样,如果缩短轮候时间,即是说对公屋单位供应的需求会大了,所以政府就更加要着紧怎样去增加公屋的供应,当然最根本就是土地的供应。现在我们继续,透过多管齐下的方式去增加土地供应。除了开发新的土地之外,亦尽量去善用既有的土地资源,研究工业用地如何释放出来、一些没有植被、荒废或者已平整了的绿化地带有没有检讨的需要,以及一些政府机构,我们俗称「GIC」的用地,究竟用途可否作检讨调整。

  尽量开拓多些新的或释放既有的土地资源,建立土地的储备。当然在过程中都需要经过程序,亦都有些时间改变土地用途亦都要得到社区上的支持。但怎样也好,我们都希望整个社会如果要聚焦解决住屋的问题,希望社会上能够对政府在多管齐下所作出的开发土地的努力多点支持。

  还有一点,刚才行政长官的致辞特别提及但没有详细说,就是我们很快会启动长远房屋策略,当中牵涉两方面,要有一个具体的架构,有个委员会会成立,目的希望全面深入,对住屋需求是怎样,当然住屋需求方面,或者对一些未必符合公屋资格的人士,可能他们需要多些在置居方面,但怎样也好我们希望能够作一个详细少少的分析。当然房屋问题就这几点。

  另外,与运输有少许关连,亦与房屋有关系的,就是改善无障碍设施方面。行政长官说过,在过去数星期到社区与居民接触时收到很多意见,关于怎样增加他们所住屋邨内、不论是公营房屋或私人屋苑,特别是老人家和残疾人士上落所住地方,或单位在山坡、通道上的方便。政府一向很鼓励无障碍设施,我们明白有时需要改善无障碍的通道,有时会牵涉到升降机、要建电梯、甚至山坡上的电梯系统。

  有关部门在准备这方面,有些已有既定的政策,特别是房委会在公屋屋邨内已有计划增建升降机。另外在一些有斜坡、上坡的电梯系统,亦订立了评分准则去决定进行可行性研究方面的优次。

  有关政府部门较早前从不同地区收集了20项建议,亦进行了评估,首10项会优先进行可行性研究,现在我们希望能加快进程,对一些已经确定是可行的,当然会加快落实去加建、兴建的工作。至于目前不在首10名的,我们希望加快进行可行性研究。

  有关工程的落实牵涉到第一是技术上的可行性,第二是社区上的支持、需要,第三当然是牵涉到财务和对有关部门在推行时的人手需求;在过程中有时候牵涉到前期工作,因有时候是需要刊宪的,以及看看地区上、社区上有没有反对声音,若有便需要处理这方面的问题,当然很根本的就是座落点本身,技术上是否可以承受电梯系统。



2012年7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