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联合记者会开场发言(附短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七月十六日)在添马政府总部出席联合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行政长官刚宣布,建议在下一轮发放长者医疗券时,即二○一三年一月一日起,把每名合资格长者可申领的医疗券金额由每年500元增加一倍至每年1,000元,涉及每年额外支出约3亿5千万元。

  政府在二○○九年一月一日推出长者医疗券试验计划,为70岁或以上长者每年提供最初为250元的医疗券,资助他们使用私营基层医疗服务的部分费用。随后,当局在今年一月延长医疗券试验计划,并把每名合资格长者可申领的医疗券金额由每年250元增加至500元。

  医疗券可用于私营西医、中医、牙医、脊医、护士、注册名册第I部分视光师、以及按现行的转介安排由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放射技师和医务化验师提供的服务。医疗券亦可用于预防性及治疗性的服务。

  截至二○一二年年中,已有超过43万名长者曾使用医疗券,约占现时70万名合资格长者的63%,总开支达3亿元,有超过3 400名医疗服务提供者参与计划,当中包括超过1 500名西医、逾1 000名注册中医、约300名牙医及500多名其他专职医疗人员,执业地点超过4 500个,遍布全港十八区。

  这项计划的一个主要目的是希望长者能透过医疗券,与他们选择的私营医疗服务提供者建立持续照顾的关系。我们希望透过进一步加强长者医疗券计划,鼓励长者多使用其邻近社区的私营基层医疗服务,特别是预防性护理服务。

  我们计划向新一届立法会汇报计划的细节,并于今年年底向财务委员会提交申请,落实新增加的医疗券金额。



2012年7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