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答问会答问全文(二)(只有中文)
********************

张学明议员:行政长官,在你的参选政纲或是你刚才开场发言中,都花了很大的篇幅讲到「特惠生果金」的问题,并且有了一个具体时间表。我相信受惠长者会开心,但你有没有想过另外一群在今次的「特惠生果金」未能够受惠,他们只是仍然取得一千元生果金的老人家。这一千元的「生果金」,「生果金」的名字好听,实质上已经成为了他们生活的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特首你有没有考虑到在发放「特惠生果金」之时,同时考虑将一千元生果金的基数加大,使到整体的长者都能够受惠呢?

行政长官:政府的政策就是把有限的资源用来改善最大一群、最有需要的长者的生活,因此我们这项「特惠生果金」,或者从今日开始,我们应该称为「长者生活津贴计划」,应该是符合这个要求。今次政府这个决定,每年的额外开支已经不小。当然我应该补充的,就是我在竞选期间,以至在当选后的今天,我一直十分重看待我们长者的晚年生活;但就今天的决策来说,我们决定将生果金给予有需要的长者得到稍为超过两倍的金额,将金额提升至二千二百元,我们觉得这是符合我们一直以来照顾长者的基本理念。

张学明议员:特首,你刚才所说的,你是给予一部分有需要人士;我刚才所说的一千元,现时的一千元在特惠的优惠中,他是未有受惠的。这一部分人士在一千元的基础上,你可不可以增加一些,给一些心意予老人家,使到大家都开心一点,能够过一些买生果都可以买一个好一点的呢?

行政长官:我们应该尽量照顾有需要的长者,亦需要向这些长者,包括他们的资产和入息高於这个限制的长者,表达我们敬老的心意。但正如刚才我所说的,现在刚刚宣布的新计划,我们每年已经要额外六十亿元的开支,我认为这六十亿元开支,作为任何一个政府有限的财政资源来说,用在这一群长者身上是更贴切的。

余若薇议员:行政长官,你记得你之前与我们说过有关李旺阳事件时,你说你有感受,以及你说你会反映香港人的意见。最近,湖南市公安厅出了有关李旺阳死因的报告,说他是死於自杀。我想问特首,你是否认同他这个结论呢?

行政长官:这个死因研究报告在香港发放,说明香港与内地之间的沟通渠道是畅通的,亦说明内地有关方面,重视香港市民对内地发生的某些事件的关注和重视。至於报告我是否认同,我不应该公开评论,在「一国两制」下,我承诺大家做,过去我这样做,将来我会继续这样做,就是维护大家表达意见的自由和权利。

余若薇议员:特首,我相信香港人要求的不单是表达的自由,亦都是要求真相。你说我们这个报告在香港发表就代表香港与内地很有沟通,其实,这个议会内,我们都有很多人想回内地,连回乡证都没有,都证明没怎么沟通。

  不过,特首,我想问你很简单的问题,为何好像你阁下在八九年时,你自己出过一个声明,说你强烈反对屠城事件,但现时回问你关於平反六四,你总是不肯答。我们坐的张炳良局长,他之前是民主党副主席,他都说过很多遍,写文章就写过「平反六四」,不过,他说有些人可能因为政治现实的情况,就不方便说,最近大家问他时,他就总是说也说不出「平反六四」四个字。高永文局长坐在这里亦是一样。主席,我快会说到我的问题,他的上任周一岳局长明明说以普通医学常识都知道,严重残疾的李旺阳,无可能自己吊死自己。但当最近记者问高永文局长时,他又说不够资料说不出。我问你,特首,你的意见、你的感受,是否认同?你又说不出。我想代香港人问一问,为何高官是不懂说人话的?为何讲真相是这么困难的?

行政长官: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则下……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对不起。梁国雄议员,如果你还在你座位内高声呼叫,我就要要求你离开会议厅,所以,请你遵守议事规则。

行政长官: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下,特区政府的官员,包括行政长官,应否公开评论发生在香港以外,包括中国内地的事情,尤其涉及到当地政府的事情,我觉得这个问题是值得大家深思和讨论。

黄成智议员∶我想问问梁振英先生,刚才说到增加生果金,你便「谂缩数」,说要资产审查;说到「港人港地」这政纲,你就说只是「以防万一」,并不是真的要做。主席,还有传闻梁振英先生有「四大政治任务」,梁先生不承认;不过,那是全港很多市民都反对的洗脑国民教育,便匆匆出台。还有,主席,梁振英先生过去处理最近一些市民很关心他的负面新闻时,梁振英先生用出三大法宝,就是「拖、卸、避」。「拖」就是僭建问题……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黄议员,请你提出你的问题。

黄成智议员∶很快很快,主席不用担心,很快了。僭建问题现在拖了下去,说有人提出司法覆核,又提出呈请,於是便不肯向市民交代。向市民交代不需要任何理由,交代便可以了。还有,你又去「卸」,将问题「卸」给专业人士,「卸」给太太,不过就由罗范椒芬去「卸」。还有李旺阳事件、六四问题,你就去「避」,不肯讲。主席,我想问问梁先生,上任前后,每一句说话经常说了,自己便以为是真,潜意识可能以为是真,但事实上是假的。我想问问梁先生,上任只是十日,那么多市民对你的诚信这么多质疑,以及担心你做了行政长官的工作后,继续用这种无诚信和不诚实的手法管治香港,令到市民很担忧。我第一想问问梁先生,你怎样从严处理,你刚才说的,从严处理你的诚信问题,还有你以后会否继续用这些没诚信以及「拖、卸、避」的方法来处理香港市民的问题呢?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议员提问的时候不应作长篇发言。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主席,多谢黄成智议员的提问。我十分重视我个人和我团队的诚信问题。诚信是公职人员的生命,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重视。在僭建问题上,我无拖、无卸、无避。知道有可能是僭建,虽然有些专业人士说会是灰色地带,我都马上处理,我没有隐瞒。而且我请新闻界的朋友去现场拍摄、录影、报道,这个就是我自己从严处理诚信问题的其中一个做法。黄成智议员刚才提到的其他一些事实性问题,我觉得亦都可以通过大家讲事实、摆道理、开诚布公的方式,来解决一些有关诚信的质疑。譬如说国民教育,大家知道在社会上已酝酿、讨论了很久,亦做了很多的谘询。国民教育并不是第四届政府上任之前,或者我当选之后才提出来的。「四大任务」,昨日在荔枝角的地区论坛当中,有地区人士提出来,我都已经有两、三个月没听到,他再提出来的时候,我亦马上清楚回应他,中央政府或者任何其他人,从来没叫我在香港执行什么「四大任务」。「四大任务」中,传说中的整顿香港电台,更加没有这样的一件事。在我决定参选之后、当选之后、上任之后,从来没有人向我提过香港电台的管治问题,遑论整顿香港电台的问题。所有这些,只要我有机会,我都向大家开诚布公,清楚说明。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黄成智议员。

黄成智议员∶多谢主席。我继续追问梁振英先生,就是你说你没有诚信问题,但是僭建问题,市民觉得你「讲大话」,你「呃人」。你说有些专业人士曾经跟你说,你的僭建是灰色地带。如果你从严时,灰色地带你一定要处理。我想问问梁振英先生,那些专业人士何时跟你说是灰色地带?但我们看到资料,就是根本上你是「讲大话」。你一早已经有僭建存在,但是你在最近致电刘进图先生时,你知道有传媒报道你,刘进图先生不是建筑测量师,但刘进图先生说给你知将会处理你的僭建问题,或报道你的僭建问题,翌日你便可以凭这个传媒的人士,说你知怀疑有僭建,你便立即拆了。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请议员清楚提出你的跟进质询。

黄成智议员∶我就问你有没有「讲大话」?你根本一早已知道有僭建问题,不过你就用灰色地带的理由去拖,到真的知道公众人士很关心,甚至有传媒报道时,你才去拆,而到今天你亦都没有承认这个事实,你是否「讲大话」?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黄议员,你发言太长了,请你停止发言坐下。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主席,我没有隐瞒,亦没有说谎。众所周知,过去一段长时间,我一直请各方朋友,包括传媒朋友,去我家作客、吃饭、烧烤,以及在我家的花园多次做现场采访。如果我知道有关的构建物是僭建的话,我不会请传媒去我家,坐在葡萄架或玻璃棚前,接受大家采访。

黄成智议员∶灰色地带,那些专业人士何时跟你说那是灰色地带?他要回答。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黄成智议员,你知道行政长官答问会的规矩,你问了一次补充质询后,你便不能再发言。黄国健议员。

(待续)



2012年7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