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商及旅游)在「2012中国投资政策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商及旅游)黄灏玄今日(七月十六日)在「2012中国投资政策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王(超副)部长、林(天福)总裁、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首先代表香港特区政府,欢迎各位内地的领导和来宾参加由国家商务部及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2012中国投资政策研讨会」。

  自国家改革开放以来,香港一直是内地外来投资的主要来源地。根据内地数据,二○一二年一月至五月内地共批准港商投资项目四千三百三十八个,实际使用港资的金额达到二百七十亿六千万美元。到五月底,内地累计批准的港资项目已超过三十四万个,实际利用港资已超越五千五百亿美元。按照实际使用外资计算,港资在内地累计吸收境外投资中占超过百分之四十五。

  二○一一年内地的外来直接投资(FDI)再创历史新高,达到一千二百四十亿美元。更值得留意的是,去年投入内地服务业的外来直接投资首次超越制造业,反映了内地经济结构转变,正从过往集中于制造业转移到服务业来。行政长官也提出香港要把握国家的经济发展机遇,扩大我们在内地的发展空间。配合国家在十二五期间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扩大内需,香港业界应好好把握当前的机遇,发挥自身的优势,善用各项支援政策及措施,包括CEPA及特区政府刚于上月底推出扶助香港企业透过发展品牌、升级转型以及开拓内销以发展内地市场的十亿元专项基金。我希望业界借助内地经济的蓬勃发展,拓展与内地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加快在内地服务业领域的发展,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今天的研讨会,对进一步促进对内地的投资有非常积极的作用。我感谢各相关的中央部委,包括商务部、人保部、住建部、税务总局和发改委的领导专程来港,为我们介绍和解读内地最新的经济发展形势和投资政策。今天的专题研讨,包括内地与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展望、税改发展、支持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的举措、房地产投资政策,以及投资者关心的劳动市场概况及相关政策。这些都有助中外投资者更好地制订他们的投资策略。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



2012年7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