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电影局助业界开拓广东省粤语市场和培育人才
********************

下稿代香港电影发展局发出:

  为协助电影业界开拓广东省及其邻近的粤语区一亿多人口的市场,香港电影发展局(电影局)成功争取在「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框架下,港产片不受配额限制、以引进方式在广东省以粤语版与香港同步上映,分账最高可以到总票房的25%。

  电影局更於七月推出「资助香港电影(粤语版本)在广东省发行上映计划」,以实报实销的方式,资助港产片在广东省上映的发行及宣传费用,每部电影最多可获资助港币25万元。电影局主席苏泽光今日(七月十六日)在记者会上说:「无论港产片或合拍片,发行出路至为重要,内地庞大的电影市场更不容忽视。」

  电影局亦会提高电影制作融资计划的融资金额最高上限比例,以鼓励更多投资者让新进导演开拍电影。由新进导演执导和资深监制协助制作,而预算制作费用不超过港币1,000万元的电影,融资金额最高上限比例将由预算制作费用的35%提高至40%,金额上限为港币400万元。

  电影局亦正与大专院校及各个电影专业协会研究设计一些短期培训电影发行人才的工作坊,一方面加深现职发行工作者的专业知识和拓阔他们的人际网络,另方面也让其他电影岗位的在职人员了解电影发行这门生意。

  除苏泽光外、电影局副主席及市场发展委员会召集人林建岳、基金审核委员会召集人王英伟和委员黄鸣今日亦一同主持记者会,介绍上述措施。

  苏泽光表示,在电影发展基金融资申请方面,今年截至六月底,申请个案达九部,比二○一一年同期的五部和二○一○年同期的三部有明显的增长,反映电影发展基金已成为一个重要的融资渠道。

  电影局自二○○七年成立以来,透过电影发展基金一共拨款一亿九千三百多万元推动电影业发展,其中在电影融资方面一共提供了六千多万,协助23部电影的制作,另外一亿三千三百多万则资助了79个电影相关的项目。

  苏泽光透露截至今年六月底,香港已经有31部电影制作,其中有19部是港产片,12部是合拍片。他预计今年香港整体电影的生产量将会维持在约60部的水平。



2012年7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