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荃湾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七月十五日)下午在荃湾雅丽珊社区中心礼堂听取市民意见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今日是我们在七月一日宣誓之后,行政长官希望多做这些在地区的论坛,与市民直接去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以方便我们日后制订政策的工作。稍后还有几场其他局长出席,在今天之后,我们就做完了第一轮在十八区的地区论坛,我们都会回去总结经验,但无论如何,我们可能要等一段时间再用这种形式,因为大家都知道很快会进入立法会选举提名和竞选期。但在整个暑假,我们都不会放松,都会尽量争取走入社区,用其他的探访,或者互动、或者去一些设施直接与服务使用者对话,希望丰富我们可以作为制订政策的基础。

  今天这个场地是不错的,我在入来之前,有朋友有一些示威或是递交请愿信,我们都是和平地安排接收这些请愿信;入场后,亦要尊重其他朋友,给予他们机会讲他们想告诉我们的意见。

  大家都听到,在地区层面的意见,归纳来说都是很吻合梁振英先生的施政重点,主要都是房屋问题,亦有部分是教育问题。房屋问题正正是我们上任后现时最优先处理的课题;另外,长者生活的安排、津贴亦是我们很重视的问题。这与社会大众的诉求似乎是吻合的,所以我们会努力工作。

记者:司长,关于麦齐光先生自动辞去发展局局长,早前你说百分百信任他,你觉得有没有信错人呢?以及会否有影响,一个局长在短时间内就辞职,会否影响整个问题班子的运作?

政务司司长:就着麦齐光先生,我知道他昨天出来亦讲了一番说话,我有三点想说的,第一,就是这宗个案现正在廉政公署的调查阶段,亦是进入了法律程序,所以我不可以评论这宗个案。

  第二点,就是我刚才在论坛上都有说到,我留意到麦齐光表明了他的心志,就是当日他接受行政长官的提名去参与这个问责团队,是一心希望为社会大众做事,这亦是他过去三十七年在公务员生涯里面的心志。这一点我是肯定的,我与他认识和合作过程中,我是完全知道他那种服务大众、服务社会的心,这亦是我早前对他信任的原因,所以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麦先生是希望服务社会大众。

  第三点,我都如他一样,希望亦恳请传媒朋友,给予麦先生、麦太太有宁静的空间,在你们采访的过程,或是追访的过程中,应该给予他们这个空间,最好就是停止下来,让他们两夫妻可以处理他们现时一个很重大的课题。

记者:你会否信错了他?

政务司司长:我不再评论这件事。好吗?

记者:……你与他认识这么多年会否继续支持他,或者你的心有何想法呢?

政务司司长:我不方便再讲这类说话,以免有人认为我在这里想影响这宗个案,我只是重复我刚才所说那三点,特别是第三点,因为大家都明白,当事人面对这种个案过程中,已经承受了相当大的压力,希望传媒给予他有这个空间。

记者:……

政务司司长:所有主要官员的任命都是行政长官提名,中央任命的。

记者:有人说他这次辞任,其实某程度上都可以会影响到你,甚至是整个班子的民望,你有何看法?以及有人说你这个亮点都是因为这样而有一点影响?

政务司司长:对个人的亮点或是个人的民望,我都已经说过并不是我考虑范围之内,我反覆都是希望大家给一些时间,一个空间,一个机会予特区政府第四届的问责班子为市民做实事,因为摆在我们面前透过这三轮的区访,大家看到其实社会上还有很多的问题,要等待一个行政机关来处理,没有人可以替代行政机关去尽力、尽责地处理这些社会问题,所以希望大家都可以支持特区政府施政。多谢大家。



2012年7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