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航处就去年九月十八日发生的客机低於标准间距事故完成调查
****************************

  民航处就去年九月十八日发生的A330与B777客机低於标准间距事故已完成调查,报告已递交由民航业界航空安全专家组成的「飞航安全监察会」通过作实。

  报告指出事故成因是在当天香港机场运作大致正常下,外围空域出现恶劣天气情况,导致多班航机需要绕飞而临时进入香港飞行情报区内的「西扇区」空域,在空域使用、飞行运作及气象环境未能完全配合下,引致「西扇区」在短时间内超出正常负荷的情况。调查报告指出,因该空域短暂出现高度层不足分配的情况,当时A330与B777两机在同一高度层进入该空域范围,空管人员亦因需同时优先处理多个航机在坏天气运作下的偏航及进场等要求,未能在较早时间将两航机分隔至不同高度层,最后需要将该两班航机转向避让。有关航空公司的报告显示当时两航机的机组人员亦早已确认对方飞机位置,并以一般速率转向,无需作大幅度或急速转向避让,调查报告确认两机并无相撞危险。

  报告提出多项因应恶劣天气下的空管运作、空管程序、机组人员及飞行运作、天气预报安排,及与航空公司沟通等的改善建议。民航处已与相关航空公司及香港天文台完成检讨工作,并已落实相关建议,当中包括新增等待空域及每天早上及下午发布机场及空域内天气及流量预测,让航空公司能够更全面地掌握可能影响飞行运作的天气及空管情况,更稳妥地计划航机进出香港机场的运作。



2012年7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