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建造业安全分享会暨颁奖典礼二○一二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十二日)出席建造业安全分享会暨颁奖典礼二○一二的致辞全文:

黄(天祥)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来宾: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天的颁奖礼。「建造业安全推广活动」是职业安全健康局、劳工处和其他有关政府部门及机构合办的一年一度大型职安健推广活动盛事,旨在加强建造业雇主、雇员与业内人士的职安健意识,以进一步提升这行业的工作安全水平。

  今天的「建造业安全分享会暨颁奖典礼」是本年度「建造业安全推广活动」的总结,以奖励有突出安全表现的承建商、物业管理公司、地盘管理人员及工人。我祝贺各位得奖者,并期望参赛者能借鉴其他队伍的宝贵经验,提升各自机构的安全水平。

  在业界和政府共同努力下,建造业的安全表现有显著改善,相关的工业意外数字由二○○○年(即「建造业安全推广活动」举办的首年)的11 900多宗下降至二○一一年的3 100多宗,减少74%;以每千名工人计算的意外率,则由149.8,下降至49.7,减幅达67%。即使如此,未来一年的职安健工作仍然充满挑战,去年建造业的工业意外个案较二○一○年有7.9%的上升,而致命个案更有23宗,相对二○一○年的9宗,大幅態升。

  未来数年,大型基建工程预计持续增加,加上因楼宇老化所引致的大厦维修工程,建造业需要大量人手,亦会吸引新人入行,为建造业的职业安全状况带来持续的挑战。

  「工作安全.人人有责」。劳工处致力加强有系塻的预防和执法措施,避免意外增加,责无旁贷。劳工处早於去年起加强巡查和执法,除了每年40 000多次的例行巡查外,去年就新工程和装修及维修工程进行了六次特别执法行动,巡查了近8 200个工作地点,发出约410份「暂时停工通知书」/「敦促改善通知书」,较二○一○年增加约一倍,包括超过150份「暂时停工通知书」、接近260份「敦促改善通知书」,劳工处亦提出近290宗检控,较二○一○年增加三成四。劳工处在本年进一步加强新工程和装修维修工程的巡查执法,单是今年上半年的执法数字已经超越去年全年总数:我们巡查了近2 500个工作地点,发出接近190份「暂时停工通知书」及330多份「敦促改善通知书」,并会提出468宗检控。处方会继续针对高风险的高空工序,进行宣传和推广,包括举办宣传活动,继续强化雇主及雇员的安全文化。

  劳工处联同职业安全健康局在今年三月举办「建造业安全集思会」,与业界人士深入探讨如何提升建造业安全水平。与会者就加强工地管理及监督,提升工友的安全意识及责任和完善安全管理系统方面,达成多项共识。劳工处正与有关的建造业商会、工会、安全从业员的联会及建造业议会积极跟进在集思会提出的各项建议。

  在改善职安健活动推广策略方面,劳工处联同职安局和工会合办「建造业工地安全巡回演讲」。利用午饭时间,安排工会工作人员及工伤受害者家属到工地直接接触前线工友,以工人及家属的角度向大家讲述地盘的意外个案,宣扬安全信息,以及工伤意外对家庭所做成的创伤。

  在支援装修及维修业界的中小企业提升职业安全方面,劳工处联同职安局於今年六月推出为期两年的「职安健星级企业-装修及维修业安全认可先导计划」,推动业界切实采取安全措施及改善工作环境,从而减低行业的伤亡数字。而装修及维修中小型企业在取得安全认可资格后,在投购联保计划下的雇员补偿保险时可得到特别优惠,获得安全认可资格的企业可获得最高五折的保费优惠。

  至於加强关顾新入行工人的工作安全方面,香港建造商会及香港建筑业承建商联会联同职安局将於今年七月稍后推出「建造业关顾新人工作安全计划」。参与计划的承建商会分别以「P」(即实习员)及「N」(即生力军)的标志贴在安全帽上,识别新入行及新到地盘工作的工人。承建商会安排指导员关顾新入行工人,提点他们注意工作安全,并为他们提供基本安全训练和让他们熟习有关地盘的工地环境。

  提升建造业的工作安全水平是业内相关人士的共同目标,只要大家继续同心合力,定能创造更安全、更健康的工作环境,做到每位工友都能「开开心心上班去,平平安安返家来」。

  最后,我再次衷心祝贺今天的各个得奖的管理人员和员工,并感谢各个参与这次比赛的机构,期望你们能继续为建立香港的职安健文化作出贡献。谢谢。



2012年7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