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精神科服务
************

  以下为今日(七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国柱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预计北大屿山医院於二○一三年第三季开展服务(首阶段的服务包括八小时急症服务和内科、外科、骨科及精神科四个专科门诊服务)。预计医院到二○一六至二○一七年才全面投入服务。在研究东涌医疗服务时,政府於二○○七年预计二○一五年东涌新市镇人口为89 000人,然而,现时东涌新市镇已有13万人居住,而政府预计人口将会增加至逾20万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现时东涌新市镇及东涌乡郊地区的精神病患者及精神病康复者的数目分别为何,以及该等数目占北大屿山的总人口的百分比分别为何;全港各区60岁或以上的精神病患者及精神病康复者的数目分别为何;

(二)鉴於有社会工作者(社工)反映,东涌的精神病患者及精神病康复者未能在东涌区内获得精神科服务,是否知悉现时东涌健康中心普通科门诊会否为精神病患者及精神病康复者提供精神科门诊服务;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鉴於有社工表示,在普通科门诊开展综合心理健康计划有助精神病患者及精神病康复者的精神康复,是否知悉,医管局会否考虑在东涌健康中心普通科门诊开展综合心理健康计划;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是否知悉,现时大屿山的精神病患者及精神病康复者日后会否被安排转到北大屿山医院接受服务;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鉴於有居住在东涌的精神病患者及精神病康复者指出,他们须到玛丽医院覆诊,路途遥远及交通费昂贵,使其心理、精神及经济压力增加,降低覆诊意欲及增加复发机会,当局是否知悉,医管局会否安排该等人士到葵涌医院覆诊;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医管局是否未能因应病人住址改变而转介病人到合适区域的医院;医管局在安排精神病患者及精神病康复者覆诊地点的原则为何,会否以病人现时居住地点为首要考虑原则;及

(五)鉴於服务离岛区的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在大屿山仍未有服务点或永久会址,为了配合对精神病康复者提供支援及协助他们尽早融入社区生活,当局会否要求领汇管理有限公司改变东涌逸东恏空置的三号停车场的用途,并在该处尽快开展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的服务;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为配合北大屿山新蒥镇及大屿山地区的长远发展及人口增长,并考虑到香港国际机场和一些主要旅游设施都座落於北大屿山,以及北大屿山新蒥镇与其他急症医院的距离及行程时间,我们决定在北大屿山人口未达到一般规划标准的相关水平前便在该区兴建一所新医院。在现时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联网制度下,北大屿山医院将由九龙西医院联网负责管理,而该联网辖下以玛嘉烈医院为主的各所医院,将支援北大屿山医院的服务。

  现就问题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现时,居住於北大屿山新市镇区而曾接受医管局各种精神科服务的精神病患者约有1 500名。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全港六十岁或以上曾於医管局各医院联网接受精神科服务的长者数目表列如下:

医管局联网  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六十岁或
       以上曾接受各种精神科服务的长
       者人数(约)
港岛东    6 380
港岛西    4 240
九龙中    5 860
九龙东    6 710
九龙西    16 440(注1)
新界东    8 340
新界西    7 500
医管局整体  54 520(注2)

注1:九龙西联网的数字较其他联网高,主要是由於该联网人口占全港人口约27%,较其他联网为多。
注2:由於部分长者曾在多於一个联网接受服务,因此各联网人数的总和并不等同医管局整体数字。

(二)现时,东涌健康中心普通科门诊为该区的居民提供普通科门诊服务,包括为患有轻微精神问题的病患者提供服务。普通科门诊的医生会根据病患者的临床情况为他们安排适切的治疗及支援,并会按病患者需要转介至精神科专科门诊或综合精神健康计划所涵盖的普通科门诊作进一步跟进。

  综合精神健康计划是医管局於二○一○年十月在辖下五个联网(港岛东、港岛西、九龙东、九龙西及新界东联网)的指定普通科门诊诊所推行的一项计划,目的是在基层医疗层面为病人提供更有效的支援。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计划已推展至所有联网。在综合精神健康计划下,一般精神病诊所的精神科医生、家庭医学专科医生和普通科医生会与跨专科团队共同在基层医疗层面为情况稳定的病人提供治疗。医管局会继续密切留意区内基层医疗服务的需要,并会因应相关考虑因素,灵活调配人手及其他资源,务求为区内市民提供适切的精神健康服务。

(三)现时,医管局透过九龙西医院联网辖下的葵涌医院,为居住於北大屿山新市镇区的精神病患者提供精神科专科服务,包括住院、专科门诊、日间训练及社区精神科服务。为了进一步强化有关服务,医管局将会按需要考虑於计划中的北大屿山医院设立精神科专科服务,例如社区精神科服务、精神科急症室会诊服务及精神科专科门诊服务等,为北大屿山的居民提供更全面的支援。

(四)医管局一向以病人居住地点为首要考虑原则,为病患者安排合适的医院联网作专科跟进。现时,大部分居於北大屿山新市镇区的精神病患者已被安排在九龙西联网辖下的葵涌医院接受精神科专科跟进。

(五)社会福利署(社署)已於全港24个服务点设立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综合社区中心),为精神病康复者、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他们的家人/照顾者及居住当区的居民,提供由早期预防以至危机管理的一站式、以地区为本及便捷的社区精神健康支援及康复服务。

  离岛区的综合社区中心服务由新生精神康复会(新生会)提供。虽然该区的综合社区中心仍未觅得永久会址,但新生会会继续借用区内的其他服务设施及透过当区的网络,为服务使用者提供服务。经与房屋署商讨后,我们已觅得东涌逸东恏禄逸楼地下的空置地方,作为新生会临时职员办事处,有关的地区谘询工作经已完成,将会进行装修工程。至於逸东恏空置的三号停车场,领汇管理有限公司已表示暂不会改变其土地用途。

  社署及新生会会继续在区内物色合适的处所作新生会综合社区中心的永久会址之用。



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