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官员回覆立法会议员质询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的书面答覆:

问题:

  旅游业界及市民曾多次向本人反映,他们对官员回覆立法会议员质询的答案问非所答,过于草率,对政府回应表示失望。例如本人曾质询民航处批准航空公司对旅行代理商实施机票零销售佣金的理据及航空公司客运燃料附加费的计算方法,运输及房屋局所作的回应被旅游业界及旅客指为问非所答。此外,就本人质询内提出尽快增设及改善鲤鱼门旅游设施,以配合明年落成的邮轮码头的要求,政府亦无实质回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何机制确保新一届政府重组架构后,各政策局日后会认真回覆立法会议员的质询,确保回应对题,不会问非所答;

(二)有否评估各政策局过往多次未能充分回应立法会议员的质询,对/将会对行政、立法互动和关系带来什么负面影响;如有,评估结果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可否藉新一届政府重组及立法会休会期间尽快评估;及

(三)曾否谘询或评估,过往四年,议员对政府回覆立法会议员质询的满意程度,以及设法提高回覆质素确保回覆对题;如有,结果为何;如否,原因为何;新任行政长官管治团队将透过什么政策及措施避免重蹈覆辙?

答覆:

主席:

  就谢议员的提问,我的综合回覆如下:

  行政长官非常重视行政和立法机关的关系,在第四届政府就职典礼致辞时亦明确表示,行政立法关系是管治的重要一环,希望今后和立法会加强沟通合作。

  我们尊重立法会监察政府工作的角色,并会积极配合,协助议员履行此职能。就议员向政府当局提出的质询,我们会致力解释政策,提供所需的资料,以回应议员的关注。若有关官员未能提供议员要求的资料,会在答覆中解释原因,例如质询涉及大量或年代久远的资料,故未能在有限时间内提供。

  基于官员回答议员质询有时间限制,议员若希望进一步探讨相关事宜,可要求当局提供书面补充资料,也可透过相关的事务委员会、小组委员会等跟进讨论。议员亦可随时与相关政策局联络,进一步讨论质询事项的细节及相关政策。因此,我们认为现时有足够渠道,确保各政策局切实及认真回应议员的质询。



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