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政府的新房屋政策
**************

  以下为今日(七月十一日)立法会会议上刘健仪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回覆:

问题:

  行政长官就任前经常提及上任后的首要工作将会是推动新的房屋政策,而他的班子亦提倡新政府应推动「供应主导」策略,并透过增加公屋及居者有其屋计划单位的供应量,以平衡私人楼宇的不足。前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离任前亦对新政府作出忠告,指新政府若要加大力度干预楼价,可能有很大风险,必须量力而为。就如何平衡蒥民置业机会和避免楼价大幅波动,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新政府在未来五年的施政期内,每年的建屋目标为何;有否任何具体建屋计划;当中公私营房屋比例为何;公营房屋会否推出蒥场出售;如会,详情及数量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新政府会否改变上届政府已经推行的「限楼」及「限量地」计划;如会,详情为何;及

(三)就行政长官在竞选政纲中提出的「港人港地」政策,政府会根据什么情况决定何时推出有关政策,以及有关政策适用于哪些类型的房屋?

答覆:

主席先生:

  安居乐业是市民的心愿,房屋是现时社会最关注的民生问题。现届政府已经将房屋列为重点工作之一。我们留意到,现时有多项房屋议题是社会普遍认为需要我们认真切实地处理,当中包括基层市民,非长者单身人士对住屋的需求,以及中低收入家庭面对「置居难」的情况。

  房屋既关乎基本民生需要,亦影响经济状况,因此政府会采取均衡策略,在增加公营房屋供应的同时,亦会致力维持楼市的平稳发展。当中的关键在于适当增加公营和私营房屋的土地供应,以提供足够的单位去满足市民大众的房屋需求。

  我想藉此机会强调,我们在处理社会普遍关注的房屋议题时,将会稳健行事,致力增加整体房屋供应,透过增加土地供应,以促进楼市稳定健康的发展,不致大上大落。市民大众安居,社会才会稳定和谐,我们会以认真及实事求是的态度去处理房屋议题,走进社区,广泛及虚心聆听各界的意见。

  我现就刘议员的问题作三方面回答:

(一)我们认为公私营住宅单位的供应量,应要配合当前房屋需求的趋势。故此,我们会重新启动长远的房屋研究,以过往的经验为基础,制订长远房屋策略。我们会进行全面的房屋需求评估,务求更清楚了解市民对各类型房屋的需要。

  在出租公屋方面,我们会从完善土地规划及增加公屋供应入手,以回应持续上升的公屋需求。现时每年平均15 000个公屋单位兴建量并不是硬指标,会因应状况及土地条件许可下增加供应。

  在新居屋计划方面,既有计划是由2016/17年度起四年总共提供17 000个单位,并在将来土地供应增加时,以平均每年提供5 000个单位为规划的目标。

  在私营房屋方面,未来几年每年平均提供可兴建20 000个单位的土地亦并非硬指标,目的是政府在一段时间内累积一定的土地储备,务使房地产市场有平稳的土地供应。

  上述的公私营房屋供应量并不存在硬性比例,一切因时制宜,按供需情况调整。

  我们会继续透过多管齐下的方法增加土地供应,包括释放工业用地;研究维港以外适度填海和发展岩洞;检讨没有植被、荒废或已平整「绿化地带」;检讨「政府、机构或社区」用途土地;及研究北区和元朗主要用作工业用途、临时仓库或荒废农地作房屋发展用途,以开拓土地资源,积极建立土地储备,以帮助应付不同时期社会上对房屋的需求,寻求从根本去解决问题。

(二)政府在2010年首次宣布透过卖地条款,指定可建住宅单位的最低数目及单位的面积限制(即所谓「限盘」),以增加市场上中小型单位的供应。另外,为确保住宅单位供应数量,政府在2011/12年度亦引入措施,要求发展商在一些住宅用地提供不少于一定数量的单位。

  随着西铁物业发展项目,包括已成功招标的南昌站和荃湾西站五区(城畔)项目、刚在昨日招标的荃湾西站五区(湾畔)项目,以及将于2012/13年度第二季度招标的朗屏站(北)项目,会增加中小型单位的供应,再加上复建居屋,相信未来几年市场上的中小型单位供应将会有所增加。

  主席先生,土地是香港宝贵的资源,需要努力规划,加上配套基建才能发展出来。故此,我们有需要确保努力开拓的土地,在单位供应量方面有一定的保证。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楼市的发展,日后亦视乎情况会考虑在出售一些住宅用地时,透过卖地条款施加例如「数量」这方面要求,因时制宜地回应市场的需要。

(三)行政长官提出「港人港地」政策的概念,是为了优先照顾本地居民的房屋需要。

  各个公营房屋机构,包括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以及房屋协会(房协),一直以来都从不同角度及层面照顾着香港市民不同时期的置居需要。从房委会自上世纪七十年代起推出的「居者有其屋」计划、房协自八十及九十年代起推出的「住宅发售计划」及「夹心阶层住屋计划」、以至近期由房协负责推展的「置安心」新项目,发售对象都是以香港居民为本。

  我们会确定各个相关公营机构的公共政策目标,与该等机构探讨如何更好地在它们负责的资助房屋项目中,照顾不同负担能力的香港居民的置居需要。我们亦会继续密切留意物业市场的情况,如情况有需要,我们会采取适当的措施,确保楼市平稳健康发展,以及致力保障香港居民的置业需要。



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