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环境绿化计划
************

  以下为今日(七月十一日)立法会会议上黄国健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麦齐光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年,本港社会对环境绿化计划日益关注。政府亦提出「努力广种花草树木,并加以妥善护理和保育,藉以提高居住环境的质素」的绿化政策,并致力制订及推展绿化总纲图(总纲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按全港18个区议会分区(18区)划分,过去3年,每区新种植及移除的树木和灌木数量分别为何;

(二)现时18区每区的总纲图的落实详情为何; 

(三)鉴于土木工程拓展署的资料显示,每区的总纲图会订出不同的主题,然后订出种植的树木品种,当局订定主题的考虑因素为何;

(四)鉴于当局就每个总纲图订定了短期、中期及长期方案,现时各区总纲图的短期、中期及长期方案的落实情况为何,能否达到政府原定的目标;若否,原因为何;

(五)鉴于有市民反映,洋紫荆虽为香港市花,但在市内并不常见,当局有否统计现时全港共种有多少棵洋紫荆树,并按18区列出分布数字;这些洋紫荆树通常种植于哪里;若没有备存有关资料,当局会否记录有关资料;及

(六)当局现时有否推广种植洋紫荆树的计划;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在过去3年,全港新种植的树木和灌木及移除的树木数字请参阅附表一。

  移除树木的主要原因包括:树木的健康或结构问题、树木在恶劣天气下受损、或因受工程计划影响而需被移除。本局并没有分区的种植统计数字和移除灌木的数字。

(二)本局向来积极推动绿化,以改善空气质素,减轻热岛效应,及改善居住环境。制订以地区为本的绿化总纲图,是整体绿化工作的其中一环。绿化总纲图为已发展地区订定一个协调的整体绿化大纲,订明绿化主题和种植品种,为规划、设计和落实区内的绿化工程提供指引。有关市区绿化总纲图落实情况,请参阅附表二。

  我们现正制订新界各区绿化总纲图。新界东南(包括沙田及西贡)及西北(包括屯门及元朗)的绿化总纲图研究已于2011年5月开始,预计有关地区的绿化总纲图将于2013年年尾完成。新界东北(包括大埔及北区)及西南(包括荃湾、葵青及离岛区)的研究亦已在2012年2月展开,并将于2014年年中完成制订工作。日后按既定机制获得拨款后,我们便会展开绿化总纲图的工程。

(三)订定各区的绿化主题时,考虑因素包括地区特色、历史背景、公众意见与期望、现时植物品种及该区未来的发展等。举例来说,中环的绿化总纲图以「金融中心」为主题,采用一系列花叶为金、黄、橙或红色的植物,以反映该区作为香港金融中心的角色。制订和落实绿化总纲图的其中一个主要程序是进行公众参与工作。为确保绿化总纲图能满足区内人士的需要和期望,我们采用了「加强地区参与模式」,让有关区议会和区内人士参与制订及落实绿化总纲图。

(四)我们已分3个阶段完成制订全部9个市区地区的绿化总纲图。9个市区地区为油尖旺、深水埗、九龙城、黄大仙、观塘、湾仔、中西区、南区和东区。

  市区绿化总纲图下所有可行的短期措施已于2011年6月完成。在市区绿化总纲图下合共种植了24,890棵树木和513万株灌木。

  市区绿化总纲图内亦载有一些中期和长期措施,中期措施包括一些须联同其他项目一起进行或需私人机构参与的绿化措施;而长期措施则包括一些长远绿化愿景,包括例如建立沿主要公路的绿化长廊、扩阔行人道、后移建筑线等建议,这些措施需配合市区重建时方可推行。

  落实这些措施,取决于很多并非政府本身可以决定的因素,例如私人发展商和业主的配合、市区重建的时间表、如何减低迁移地下公用设施对居民带来的影响等,具一定难度和复杂性。本局在二○一一年开始跟进有关在第一及第二阶段所制订的绿化总纲图内的中期和长期措施,并积极联络有关机构,鼓励这些机构积极参与可行的措施。我们会以务实的态度,与有关方面研究落实绿化总纲图的中期和长期绿化措施的可行性。

(五)羊蹄甲属的树木包括洋紫荆是绿化工程中常用的树木,现时在很多公园、休憩用地、屋邨都有种植。因为此属的树木是一种不耐风的树种,树枝容易受强风吹打而折断,所以并不适合种于强风地点,也通常会配合其他植物一起栽种。现时本局并没有羊蹄甲属的树木包括洋紫荆的统计数目。

(六)在拣选合适植物品种时会采用「在适当地方种植合适品种」的大原则。绿化设计因应设计概念、主题、项目用途、环境因素等等,而选取可达到绿化功能和设计效果的植物品种。植物的特征和生长条件是须一并考虑的因素,例如在海旁种植耐海风的恒春黄槿或细叶榄仁等。由于羊蹄甲属的树木易被强风吹折,现时并没有全港推广种植此属或洋紫荆的计划。



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