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防护中心调查外地传入杆菌性痢疾个案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今日(七月九日)正调查一宗共影响十五人的外地传入杆菌性痢疾个案。中心呼吁市民保持个人、食物及环境徖生,以预防感染。

  有关个案涉及一个由香港前往柬埔寨的旅行团。该旅行团共三十二人,於六月十三日至十七日期间逗留当地。

  当中十五名年龄介乎二十至六十三岁的四男十一女,自六月十五日开始出现急性肠胃炎的征状,包括发烧、腹泻和呕吐。

  十一人曾经求医,其中一人需要入院,所有受影响人士均情况稳定。

  两名受影响人士的粪便样本对福氏志贺菌呈阳性反应。调查仍然继续。

  杆菌性痢疾是由人体肠道内的志贺氏杆菌属所引起的肠道感染。杆菌性痢疾会直接经患者/带菌者的粪便传播,或间接经受污染的食物和食水传播。它亦可以引起旅游者腹泻。在香港,夏季会录得较多感染个案数字。

  发言人建议市民保持个人及环境徖生,以防感染。他们应:

* 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应用肥皂及清水洗净双手,如厕或更换尿片后亦应洗手;
* 避免进食高危食物,例如贝类海产、生的食物或半熟食物;
* 把食水煮沸及彻底煮熟食物;
* 从可靠的地方购买新鲜食物,不要光顾无牌小贩;及
* 若有发烧及肚泻(尤其是带血肚泻)的征状,应看医生。



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