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七月八日)下午在大埔旧墟公立学校听取市民意见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刚才我们与这里的市民见见面,亦有十多位市民提出了一些问题。我亦想重复一次,政府是非常重视市民的意见,我们亦希望市民告诉我们他们对政府的期望在哪里,以及对个别政策他们的看法如何。我们希望结合他们的意见,可以在我们的政策制定过程中做得更好。今天亦听了很多意见,我们会把这些意见带回去与有关的局、署等再分析一下,在我们制定政策时希望可以审慎考虑大家提出的说法。

记者:司长,我想问两个问题。刚才有市民提出希望再派钱,但你回应说出口方面比较弱,是否暗示不会呢?但现时的政治气氛好像不太好,有没有想过派钱为这个新政府可以争取一些民望?第二,就是有关楼价方面,你说置业要留意,要审慎考虑,提到息口方面,是否你估计未来的息口会上升呢?

财政司司长:我们推出的措施首要的考虑,就是要具针对性,我们希望在有限的资源上可以帮助有需要的市民。我们前年推出了六千元计划,这亦是希望与市民分享我们的财富,但我们亦要小心现时这段时期,我们看到这段时间会困难的,但我们在这段困难时间亦有很多措施可以推出。我们在今年二月时推出了八百亿元的措施,这方面基本上对我们整个经济亦有提振的作用,对我们GDP的增长有百分之一点五的提振作用。这方面我觉得是对整体的经济来说是有好处的。

  至於,关於楼市方面的问题,现时的利率很低,差不多是低至「零」,即是说,很明显,如果达到「零」的话,唯一走向是上升,这是时间上的问题。虽然美国方面的Federal Reserve说过,它在未来一、两年都不会考虑提升利息,但这些在个别情况下对不同的银行,就要看看他们自己的需求有多大,有可能利息都会高,但肯定趋势是会上升的。所以我也想劝喻市民,如果他们想置业的话,都要考虑看远一点,不要只顾目前的「零利率」。因为几年后,这个利率可能会回升,他们是否可以支付他们的要求呢?这方面大家也需要考虑的。

记者:即是说不会为民望而派钱?不会考虑?

财政司司长:这两个方面的关系很细。

记者:但都有关系?

财政司司长:关系是很细的。多谢。



2012年7月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37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