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七月七日)早上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关通胀预测)

财政司司长:最近我们看到趋势就是食物价钱是稳定了。(食物价钱)稳定了帮助我们很大,因为我们主要是有两方面影响我们的通胀,一个是食物价钱。另外是租金。在租金方面,我们亦看到最近的升幅放缓,所以今年的通胀,现在来说,趋势都是向下降的。但是最近你亦看到,在外围方面,美国及欧洲也好,她们的量化宽松亦都提升,这个之后影响会是怎样,我们要密切留意一下,看看这会否影响现时向下降的趋势,这方面我们会密切留意。

记者:司长,你在节目里提到,外围情况不太理想,但本土经济走上,市民完全感受不到外围有多危险。其实现阶段,政府可以做的是什么?会否也觉得现在情况不太理想,市民应多留意?

财政司司长:我们也希望市民多留意这一方面,因为确实外围风险好高,但是我们在这一年来,自己本土经济方面相当蓬勃,尤其在零售,你看市面情况,亦看到很多旅客在这方面亦令我们整个市面都是相当蓬勃,所以市民或者有可能未必感觉到外面的风险,亦希望透过大家,传媒那边,大家可更加深入了解得到外围风险程度在那里,好像欧洲、美国情况都不是太好,甚至亚洲区、内地,以至整个东南亚等,经济都是放缓中。

记者:如果市民不了解外围风险会产生什么后果?会否做错一些投资决定,政府最担心是什么?

财政司司长:所以我不时提醒市民,如果当你要做出一个置业决定时,你要清楚想想自己经济情况是怎样,不只是现在经济情况,甚至是过一两年之后,你的经济情况是怎样才作出决定。因为现在的利息确是低至不能再低,唯一调整的方向是上升。上升回到一个正常水平,例如多加百分之三。如果加百分之三,那你能否继续可以支付mortgage(按揭)呢?这方面市民要小心谨慎去留意作出分析才作出决定。

记者:现在环球经济评估,有无最新一些通账及本地经济增长数字?新的预测?

财政司司长:现在新的未有,我们现在看这方面,我们会在年中,年中我会新出一个预测,约在八月左右,会有一个新的预测,我现在看看这情况,我到时会再讲给大家知。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7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26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