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一二年香港电影节在柏林掀起序幕(附图)
*********************

  二○一二年七月一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五周年。为庆祝此盛事,香港驻柏林经济贸易办事处(柏林经贸办)于昨日(柏林时间七月五日)香港电影节开幕礼当晚在柏林举行酒会,透过电影人的眼睛,对这个精力充沛而又生机勃勃的城市致意。

  柏林经贸办署任处长夏国锋强调,香港成功落实「一国两制」及《基本法》:「香港人于过去十五年享有高度自治。我们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是香港人公民和言论自由的见证。」

  几十年来,香港被誉为「东方荷李活」,其独特的「动作电影」流派在国际影坛力量依然强大。近年,本地电影业已变得多元化,并开辟新天地。多年以来,香港的电影人才也陆续受国际电影界认同。叶德娴以其主演的电影《桃姐》勇夺第六十八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影后殊荣。《桃姐》获选为柏林香港电影节的开幕电影,由著名导演许鞍华执导。

  大约二百位嘉宾出席是次在哈克雪庭院电影院(Hackesche Hö
fe Kino)的酒会暨首映礼,包括德国联邦政府和柏林市政府的高级官员,例如柏林市政府经济、科技和研究部常任秘书长Christoph von Knobelsdorff、德国外交部公共外交及文明对话办公室主任兼大使Heinrich Kreft博士。香港驻欧盟特派代表周淑贞和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李念平代办亦特别出席。此外,外交使节及文化和商界翘楚也莅临赴会。

  《桃姐》的制片和编剧李恩霖专程到柏林担任是次首映礼的特别嘉宾,并于首映后与观众分享经验:「香港拥有表达自由,是培育创作人才的理想地。香港的制片人期待加强与欧洲制片商的合作。」

  目前,《桃姐》正竞逐慕尼黑电影节的最佳国际电影奖,得奖结果将于七月七日公布。七月三日,夏国锋出席《桃姐》的德国首映礼并致欢迎辞,强调香港电影业的成就。首映后,全场大约二百位观众包括文化和商界代表对影片报以一轮热烈掌声。

  柏林香港电影节将持续到周日,放映各式各样的电影 ──从耗资百万的大制作如《大魔术师》到独立电影如《大蓝湖》。

  为庆祝特区成立十五周年,柏林经贸办将举办一连串活动,继柏林后,会在杜塞道夫(Dusseldorf)(八月三至六日于杜塞道夫电影博物馆 (Dusseldorf Film Museum))和汉堡(Hamburg)(八月十六至三十一日于社区大都会电影院(Metropolis Cinema))举行各具特色的香港电影节。而香港儿童合唱团将启程前往德国,分别在八月二十三日及二十六日于柏林的林德教堂(Lindenkirche)和汉堡的美拉丽斯大厅(Miralles Saal)举行音乐会。柏林经贸办也会在辖下其他城市举办庆祝活动。



2012年7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时18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