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全球外来直接投资持续增长 流入香港金额创新高(附图/短片)
*****************************

  根据联合国贸易及发展会议今日(七月六日)在香港发表的《2012年世界投资报告》,香港二○一一年的外来直接投资金额持续增长。

  根据该报告显示,香港二○一一年的外来直接投资流入金额录得新高,超过八百三十亿美元,较二○一○年增长百分之十七。外来直接投资流入存量由二○一○年的一万零九百亿美元稳步上升至一万一千四百亿美元。

  香港是全球第四大外来直接投资流入金额最多的市场(注),仅次于美国(二千二百七十亿美元)、内地(一千二百四十亿美元)及比利时(八百九十亿美元)。在亚洲,香港排名第二,仅次于内地。香港凭着优越的投资环境及邻近庞大的内地市场,在联合国贸易及发展会议的《二零一一年全球吸引外来直接投资指数》位列榜首,该每年度的指数旨在量度有关经济体在吸引外来直接投资的表现。

  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邓仲敏表示,「虽然欧洲及美国的经济存在不明朗因素,香港的外来直接投资流入金额保持平稳增长。」

  综观全球,二○一一年外来直接投资流入总金额达一万五千亿美元,较二○一○年上升百分之十六点五,随着环球经济不明朗,联合国贸易及发展会议预期二○一二年全球外来直接投资流入增长速度将放缓至一万六千亿美元。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认为,由于有部分投资者会观望欧元区局势发展而倾向保留现金,因此,二○一二年环球外来直接投资额走势可能会受到严峻考验。

  发展中国家于二○一一年的外来直接投资流入金额达六千八百四十亿美元,较二○一○年上升百分之十一,占全球总外来直接投资流入金额百分之四十五。发展中国家当中增长较快的包括亚洲(上升百分之十)及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上升百分之十六)。

  邓仲敏相信尽管环球经济不明朗,香港仍然是外来直接投资的理想地点。

  她说:「视乎局势发展,欧债问题在短期内可能令投资者考虑拓展至亚洲寻找新机遇,香港可因而受惠。长期而言,全球经济发展重心将继续移向亚洲。由于香港与内地的经贸关系日益紧密,再加上本身的固有营商优势,香港将继续成为双向平台,一方面有利海外跨国企业进入内地市场,同时也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

  她补充,凭借稳定的营商环境、健全的法制、稳定的税制、资讯及资金自由流通以及兼具国际视野及了解内地市场的人才等因素,香港继续是投资者的理想平台。

  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黄德尊教授今日联同邓仲敏主持新闻发布会。黄德尊教授在会上为报告数据进行分析。

关于投资推广署

  成立于二○○○年七月的投资推广署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属下部门,专责为香港促进外来直接投资。本署致力协助海外及内地企业在香港开业或扩展业务,就个别行业及企业所需,免费提供实用资讯及专业支援,帮助外地企业充分利用本港的营商优势,在香港成功发展业务。截至2012年6月,投资推广署完成超过2,600个投资项目,有关企业在开业或扩展的首年内,共为本地经济创造超过30,000个新职位,总投资额逾670亿港元。如欲查询更多资料,欢迎浏览本署网站www.investhk.gov.hk。

关于联合国贸易及发展会议

  联合国贸易及发展会议于一九六四年成立,以促进发展中国家融入全球经济体系为宗旨。如欲索取更多相关资料,请浏览网址www.unctad.org。

  如欲索取活动相片,请浏览:www.flickr.com/photos/investhk/sets/72157630433930750/。

  如欲索取联合国贸易及发展会议发表的《2012年世界投资报告》请浏览:
unctad.org/en/Pages/DIAE/World%20Investment%20Report/WIR2012_WebFlyer.aspx

注:所有《世界投资报告》内的外来直接投资数据及估值会定期作出修订,因此数据与以往报告及其他联合国贸易及发展会议或其他国际性或地区性报告可能会稍有出入。



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24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