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粤港澳投资说明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七月五日)在「粤港澳深度合作,构建珠三角新引擎─前海、南沙、横琴三大功能区及广东省产业转移园投资说明会」的致辞全文:

郭(元强)厅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今天能够出席「粤港澳深度合作,构建珠三角新引擎─前海、南沙、横琴三大功能区及广东省产业转移园投资说明会」。我希望跟大家谈谈「粤港共同推进在三大功能区的CEPA先行先试」。

  相信大家对《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都有一定的认识。内地与香港自二○○三年签订CEPA,其后九次签署补充协议。刚於六月二十九日签署的最新一份《CEPA补充协议九》内容广泛,涵盖了四十三项服务贸易开放和便利贸易投资的措施,当中不但包括二十二个服务领域的三十七项开放措施,同时加强两地在金融和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的合作,并且进一步推动两地专业人员资格互认。

  《补充协议九》签署以后,CEPA一共在四十八个服务领域提供了三百三十八项开放措施,让香港服务提供者以优惠待遇进入内地市场,包括获放宽股权比例的限制、降低注册资金要求等市场准入门槛,放宽地域及经营范围限制等。这些措施进一步协助香港企业拓展内地市场,促进两地服务业融合和专业交流。

  广东省邻近香港,两地合作尤其密切。多年来广东省一直积极地推动CEPA下的「先行先试」措施,为CEPA在地方层面的有效落实,发挥了重要的示范作用。自二○○八年以来,内地和香港公布了六十四项在广东省「先行先试」的措施,涵盖法律、建筑、医疗、旅游、电信、银行、证券、保险、铁路及运输等领域。

  特区政府在二○一○年评估了CEPA对香港经济的影响。结果显示,已经利用CEPA在内地开设企业的受访香港服务提供者中,超过六成选择在广东省设立企业。此外,到二○一一年年底,约八成通过CEPA在内地开业的个体工商户选择在广东省登记开业,注册资金达二亿四千四百万人民币。可见,「先行先试」措施确实对香港企业到广东省开业有很大的吸引力。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中的港澳专章,提出要深化粤港澳合作,把深圳前海、广州南沙和珠海横琴三个功能区列为粤港澳合作的重大项目。当中,明确提出要打造深圳前海成为粤港现代服务业创新合作示范区;在广州南沙打造服务内地、连接港澳的商业服务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教育培训基地;以及逐步将横琴建设成为探索粤港澳合作新模式的示范区。

  这三个功能区现在正加紧发展步伐。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方面,一系列的《前海政策》刚刚出台,标志前海发展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南沙方面,特区政府和广州市政府在去年八月签订意向书,成立穗港合作专责小组,推动在粤港合作的框架下,促进港资企业转型升级,建立CEPA「先行先试」综合合作示范区等多方面的合作。在横琴方面,《横琴总体发展规划》中提出要在当地发展商务服务、休闲旅游、科教研发和高新技术等四个产业,相信会为香港的业界提供新的商机。

  为配合新的发展形势,刚公布的《CEPA补充协议九》新增了五项专门惠及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的「先行先试」措施。当中包括,允许取得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的香港专业人士在前海试点担任合伙制事务所的合伙人。印刷方面,允许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前海、横琴试点设立合资企业,从事出版物和其他印刷品的印刷业务。教育方面,允许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前海、横琴设立独资国际学校,招生范围可扩大至在两地工作的海外华侨和归国留学人才的子女。

  CEPA的进一步开放对深化粤港两地服务业合作发挥积极作用。一方面,港资企业可以为广东经济的转型升级作出贡献,达致互惠双赢。另一方面,特别在一些市场条件尚未允许全国开放的服务领域,先在广东开放,可以起示范作用,从而为日后争取全国开放,奠定良好基础。随前海、南沙和横琴未来发展日渐成熟,业界好好结合和利用CEPA的「先行先试」措施,必然会在这三个功能区得到更大商机。稍后,三个地区的领导将会为大家详细介绍当地的最新投资环境。

  在加强区域合作的国家发展方向下,特区政府将会继续促进粤港澳区域经济优势互补,将珠三角打造成更具综合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最后,我感谢今天出席的领导和嘉宾,并祝愿说明会取得圆满成果。谢谢!



2012年7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