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答问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七月五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新闻界答问全文:

记者:局长,想问昨日是否有讨论过垃圾征费?现在当局的取向是怎样?

环境局局长:我刚才说过,之前的废物征费谘询结果将会公布,初步显示大部分市民支持这个大方向,即垃圾征费这方面的方向,所以我们稍后会订出其他细节,让大家知道如何实施。

记者:你如何与两间电力公司商讨减电费?为什么不能保证这件事?

环境局局长:这当然有其他细节,我要时间和同事讨论。大家明白在局和署里面,有同事负责管工程、会计,亦有独立顾问检视数据,这些方面都需要一些资料去支持和讨论。我说过大原则有几方面,要安全、稳定、平衡环保和经济方面,重点是希望稳中求变,在经济方面关顾基层市民的生活,即他们的承担能力,电费上希望有照顾,这是大方向。

记者:你不够胆承诺(减电费),是否怕没有牙力谈判?

环境局局长:不需要这样说。(我)当然明白这是一个挑战,政府会谨慎处理这个问题。

记者:局长,你讲到可能有电费补贴等的措施可以研究,是否等于向两电投降,以公帑补贴两电?

环境局局长:我的意思是,大家明白现在的制度每月有一百五十元的电费补贴的措施,每一个市民、每一个家庭有均等的机会。这是过去的思维,我们可以考虑是否稳中求变,这是否能与其他元素,如悭电挂钩,这就是思维。政府的资源和总额其实没有变,但细节是否可以有微调以鼓励大家节能减排。

记者:你们不是打算开放电网吗?补贴是否等于向两电付钱?

环境局局长:我认为这与过去的议题没有大分别,不过开放电网是一个长远的规划,我们会跟进。

记者:局长,可否讲讲市民对垃圾征费的大方向是支持的,是否很大机会推行垃圾收费?但你估计会否遇到较大的阻力,譬如说市民可能都会比较抗拒,又如按量收费令市民在家弃置垃圾都要计算,你会否觉得这个阻力较大?

环境局局长:不同的城市如台湾、首尔,实施垃圾征费已有一段时间,这是个大方向,但亦不要轻视阻力,当时一些台北市民也有适应期。我相信这是个大方向,而大家是会支持的,细节会慢慢订出。

记者:局长,刚才问你的问题你好像不太熟悉,有市民打电话表示对你感到担忧,你是否认为市民普遍对你没有信心?

环境局局长:刚才有位婆婆说我记性一般,我认为这不是问题。每日很多事情发生,重点反而是问题,例如香港环境的问题,如空气质素、固体废物,这两个重点很多细节是应该记住,我想这是优先的问题而已。

记者:你提到之前有一些环保政策因为时势问题可能会欲速不达,你认为如果垃圾征费现在去做是否一个适当时机?又会如何平衡很大的阻力,以及市民不希望多付金钱等?如何平衡这几方面?

环境局局长:这里有几方面。香港市民对环保意识越来越高,这是大趋势,这能够支持我们多做环保工作。第二是香港的经济环境相信是较平稳,有好的环境,所以在经济和环保意识这两者下推出征费,应是一个好的时机。

记者:局长,刚才在节目上主持问你的问题你未能回覆,昨日在立法会又被指「照稿读」,其实你对环境政策的认知是否不足够?

环境局局长:如大家有留意立法会昨日整个过程,(我)是有很多时间与立法会议员互动交流,很多问题都可互相沟通,所以这是正面的看法。

记者:局长,你今日回去会否恶补一下,如两家电力公司的利润管制协议和其他环保政策?

环境局局长:就不同的范畴,我已安排时间与同事一直跟进。

记者:是否上任不久,现时仍不太熟悉利润(管制计划协议)的事?

环境局局长:(我)之前已对不同的政策有某程度的认识,当然有很多是内部文件,需要与同事逐一跟进,我已有时间表。

记者:大家未熟悉你,又见到你对很多(事情),如中电、港灯,都不清楚,如何能给予市民信心?

环境局局长:处理这些问题基本上是有一些理念,例如如何平衡可持续发展和社会整体、经济等各方面的考虑。这方面我是很有信心的,给我一些时间。

记者:要等多久让公众对你有信心?

环境局局长:与两电的交流,是有既定的时间表,已定了时间几时做某些工作,所以有充足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让我们准备。

记者:刚才说要给一些时间,希望市民给你们多少时间?

环境局局长:刚才说过,每一件事情都有时间表,集中现时大家应关注的是固体废物和空气质素这两方面,是市民很关心的,所以在这方面我会集中火力做路线图出来。

记者:局长可否再讲讲就两电的谈判政府的立场,和有没有承诺?市民都希望你帮我们争取,你是否有勇气讲一些承诺?

环境局局长:简单来说,一个承诺就是我们特别关注香港基层市民的经济方面,生活方面,几方面都是重要的方向。新政府特别关注他们,希望能做多些工作。多谢大家。



2012年7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