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起动九龙东办事处
***************

  以下为今日(七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麦齐光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起动九龙东办事处」拟将观塘绕道桥底20万荒地及骏业街游乐场,改成音乐表演场地及公共空间,为晚上寂静的工业区带来活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除发展露天表演场地/公共空间外,因应香港体育馆(红馆)表演档期不敷应用,有否探讨将骏业街游乐场的两个足球场和两个篮球场,改为兼容演唱会及视觉艺术等文艺表演及球赛的室内场馆,为九龙东核心商业计划加添文娱康乐元素,并应付租用红馆的部分需求;如有,结果为何;如否,可否评估上述建议的可行性;及

(二)以可循环再用钢材及旧货柜作主要建筑物料,以及兼具多项节能概念的「起动九龙东办事处」,与传统以钢筋、混凝土及玻璃等物料建构的办公室,实际使用时的满意程度及建筑成本如何比较;如比较结果证明前者在土地使用及办公用途效果更佳,以及更具成本效益,当局会否考虑在九龙东其他地区兴建更多类似「起动九龙东办事处」的政府办公室,将部分政府部门搬到重新发展区域,以带动区域发展及补足新落成但办公室空间已被批评不敷应用的添马新政府总部?

答覆:

主席:

  行政长官在二○一一/一二年的《施政报告》中宣布会采用富远见、相互协调的综合模式,加快把包括启德发展区、观塘和九龙湾前工业区在内的九龙东转型为一个具吸引力的核心商业区,以支持香港长远的经济发展。自从起动九龙东办事处筹备小组在今年二月成立以来,在过去短短几个月,已经与市民及业界的持份者举行了多次简介会、研讨会和工作坊,经过集思广益,与民共议,我们将收到的意见结集并整合成起动九龙东概念总纲计划2.0版本,并在二○一二年六月七日起动九龙东办事处正式成立当日公布。该2.0版本内包含了把九龙东转型成香港另一个核心商业区,以支持香港长远的经济发展,加强香港国际竞争力这个宏大的愿景,也提出达致这个愿景的十项主要任务。当中包括研究把观塘绕道下约一万平方米的空地用作艺术文化表演的公共空间,并探讨将骏业街游乐场变为富魅力及充满动感的地方,营造特有的气氛,将文化及艺术带入城市生活,以配合九龙东的转型。

  就问题的两个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观塘商贸区楼宇稠密,骏业街游乐场位处观塘商贸区的中心地带。根据观塘(南部)分区计划大纲草图(编号S/K14S/17),骏业街游乐场乃「休憩用地」,是难得的市肺,所以我们认为应尽力保留这片都市空间,改造它成为一个让市民工作玩乐、写意罴木、悠闲消遣的好地方。我们一方面会加强树木种植及绿化,另一方面亦会研究引入崭新的设计元素,将骏业街游乐场改造成观塘工业传统公园,让它见证九龙东由一个旧工业区转变成新商贸中心,并担当连系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角色。日后骏业街游乐场亦能举办各类不同的文化艺术表演或嘉年华活动,把这个位处观塘中心的罕有露天地点,营造成商贸区内具魅力及充满动感的公共空间。

(二)起动九龙东办事处的写字楼已于六月初落成启用,写字楼除了提供基本办公设备外,亦包括一所资讯中心。这所资讯中心会提供举办公众参与活动及接待访客所需的场地,并有展板、模型及活动影像介绍起动九龙东及启德发展区的相关资料。起动九龙东办事处的写字楼属于一个先导性工程项目,不但为起动九龙东办事处的专业团队在当区提供理想的工作地点,亦同时展示了一个崭新的可持续设计概念,以低碳排放原则,为香港日后,包括建筑工地办公室的各种临时建筑物起示范作用。由于起动九龙东办事处的写字楼属于非永久性建筑物,利用回收再用的货柜及其他钢材建成,建筑物的大小及高度受限于货柜单元,只适合中小型规模的部门团队作短中期使用。同时,由于写字楼并非永久性建筑物,其设计、用料及装备上都属短期性质,故此其建造费用比一般永久性的政府建筑物为低。但如上所解释,非永久性建筑物的设计概念及标准与一般政府建筑物不同,因此两者的建筑费用单位价格不能直接比较。

  就搬迁政府部门到新发展区域方面,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已于二○一二年一月通过拨款,在启德新发展区兴建工业贸易大楼。该大楼可提供约33,000平方米净作业楼面面积,主要用作重置目前在旺角工业贸易署大楼及部分设于租用私人物业的政府办公室。此外,政府亦于启德新发展区内另外预留了两幅土地兴建新的政府办公大楼,用以重置湾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楼。于启德新发展区兴建政府办公大楼,重置位于黄金地段内的政府办公室,除可更有效运用土地资源,亦有助带动九龙东发展。



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