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公屋非长者一人申请者
****************

  以下为今日(七月四日)立法会会议上何秀兰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团体的调查显示,公屋轮候册上的非长者单身人士数量大增,而编配予非长者单身人士的公屋数量设有上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的公屋申请数目、公屋轮候册上非长者单身人士的数目及非长者单身人士数目占公屋申请人总数的百分比;

(二)已编配和可编配予非长者单身人士的公屋单位数量;

(三)过去5年,因非长者单身人士居民迁出公屋或调迁而腾空可供编配予轮候的非长者单身人士的单位数目及每年非长者单身人士公屋单位的建屋量;

(四)非长者单身人士轮候编配公屋单位的平均时间;当局缩短非长者单身人士轮候时间的措施;若无相关措施,原因为何;及

(五)当局进行的2030人口估算有无推算未来18年非长者单身人士的数目;该等数目是增加还是减少,及增减的原因为何;当局有无就该人口变化趋势调改公屋政策以照顾市民的住屋需要?


答覆:

主席:

  政府及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以维持一般轮候册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于大约三年左右为目标,为未能负担租住私人楼宇的低收入家庭提供公共租住房屋(公屋)。而平均轮候时间的目标并不适用于「配额及计分制」下的非长者一人申请者。

  为了理顺有限的公屋资源的编配,以及平衡各类申请者(包括家庭、长者、非长者一人申请者等)的住屋需要,在现行制度下非长者一人申请者是根据「配额及计分制」编配公屋单位。

  在「配额及计分制」下,申请者获配公屋的相对优先次序,取决于其在计分制下所得分数。申请者的分数,则视乎其递交公屋申请时的年龄、轮候时间,以及是否公屋居民。一般而言,申请者年纪愈大和轮候时间愈长,分数愈高。申请者累积分数愈高,会愈早获配公屋单位。「配额及计分制」下的每年配屋限额,定为拟编配予轮候册申请人的单位总数的8%,并以2 000个单位为上限。

  就问题的五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截至二零一二年三月底,公屋轮候册上共有189 500宗申请,当中约87 800宗为「配额及计分制」下的非长者一人申请,约占轮候册申请的46%。

(二)及(三)为善用公屋资源,现时房委会并没有为某一个家庭人数住户(包括非长者一人申请者)而兴建特定面积的单位。不同类型及面积的公屋单位均设有一个编配范围,以灵活地编配有关单位予合适人数的住户,例如新和谐式的小型单位可配予1至2人家庭。因此,房委会并没有为编配予非长者一人申请者而设的新建单位、回收单位和有关编配的数字。

(四)及(五)截至二○一二年三月底,透过「配额及计分制」获得编配的非长者一人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为2.9年。要注意的是,这些获得编配的非长者一人申请者一般在申请时年纪较大,因此所得分数较高。

  正如上文所述,由于公屋资源有限,我们必须充分顾及和平衡各类轮候册申请者的需要。故此,我们需要透过「配额及计分制」以理顺各类申请者的住屋需要,包括家庭、长者以及非长者一人申请者。

  虽然如此,在现行制度下,非长者一人申请者除可透过「配额及计分制」申请公屋外,亦可联同家人作一般家庭申请。房委会为鼓励更多年青一代与年长父母共住,已推出多项促进家庭和谐共融的优化房屋安排。在「天伦乐加户计划」下,符合资格的成年子女均可以加入年长租户的公屋户籍。年轻人士亦可以透过「天伦乐优先配屋计划」,与年长亲属申请共住一个单位,并享有六个月的轮候时间优惠。和其他非长者申请者不同,他们可以选择任何地区的公屋单位,包括蒥区。合资格及有迫切住屋需要的非长者一人申请者,亦可透过「特快公屋编配计划」,或经由社会福利署推荐申请「体恤安置」,以提前获配公屋单位。

  政府当局在人口估算中,并没有就非长者单身人士的数目作分项估算。但鉴于公屋轮候册上的申请近来显著上升,以及为继续维持一般申请者平均轮候时间于大约三年,我们正进行检讨,检视公屋整体供应及需求情况,包括来自非长者一人申请者的需求。检讨亦包括所需新建单位数量,以及研究如何回应持续上升的公屋申请数目。如有需要,我们会调整未来五年公屋兴建计划平均每年兴建15 000个单位的指标。



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