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水管爆裂事故
*************

  以下为今日(七月四日)立法会会议上陈鉴林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麦齐光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最近九龙东频频发生水管爆裂事故,每次都严重影响交通,并为居民带来不便。当中包括本年五月三日,坪石邨的水管爆裂事故引致三幢楼宇停止供水,至翌日凌晨二时才恢复供水;本年六月十五日,佐敦谷泳池门口有水管爆裂,导致牛头角彩霞道往彩盈邨方向的其中一段行车线全线封闭;而本年五月二十一日,彩颐花园附近的地下水管爆裂,导致太子道交通严重受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水务署每年接获观塘区及黄大仙区水管爆裂(包括食水管和咸水管)报告的宗数分别为何;其中有多少宗的成因是水管本身或其他组件老化;

(二)水务署现时处理水管爆裂事故的通报机制的详情为何;维修人员截断爆裂水管的水源平均所需时间为何;及后会否全段更换有关地段的水管;及

(三)当局现时就地下水管进行定期检查,以及维修及更换老化水管的详情及进度为何?

答覆:

主席:

  本港的输水网络因应用水需求而逐渐发展,系统规模庞大而复杂,总长度达7,800公里。香港的山丘地形令供水水压偏高,而为了善用珍贵的土地资源,配水库多兴建于较高位置,加上泥土移动和外在干扰,已老化的供水网络无可避免会出现爆裂及渗漏的情况。我们非常明白暂停供水会为市民带来不便,而某些停水个案亦会对交通造成影响。水务署正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以处理有关问题,包括透过检漏积极防止水管爆裂、进行水管更换及修复计划以更换老化水管及实施水压管理。

  由于已完成部分更换及修复工程,加上实施了渗漏控制和水压管理等措施,水管爆裂的宗数已由二○○○/○一年度高峰期的约2,500宗,回落至二○一一/一二年度的约320宗。水管渗漏率亦由二○○一年的25%下降至二○一一年的19%,而预期在二○一五年底更换及修复水管计划完成后,相关数字会进一步下降至15%。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现答覆如下:

(一)过去三年在观塘区及黄大仙区的水管爆裂数目表列如下:

年度        观塘区        黄大仙区
--        ---        ----
       食水  咸水  总数  食水 咸水 总数
       --  --  --  -- -- --
09/10  33 129 162  12 37 49
10/11  39  61 100   4 10 14
11/12   6  20  26   5 14 19

  水管爆裂一般是由多种原因同时出现所造成。上述的水管爆裂个案是由水管或其他组件老化、泥土移动和外在干扰所导致。

(二)收到水管爆裂报告后,水务署的专责小队会立即出发到事故现场,截断有关水管的供水以进行维修。如事故会影响现场交通,署方会联络警务处、运输署、路政署等相关部门,作出所需的交通改道安排,以便进行维修。如维修工作会影响其他公用设施,署方会联络有关的公用事业机构,以保护他们的设施。

  市民可致电水务署客户电话谘询中心的热线,取得水管爆裂事故的最新消息。至于会影响大量用户的事故,水务署会将有关资料上载到署方的网页。此外,亦会就严重事故在电台作出公告及发布新闻稿。

  水务署谘询热线的员工亦会将因紧急事故而作出的停水安排的资料,包括开始停水时间及预计结束时间、受影响范围、受影响的供水类别、停水原因,以及已安装的街喉、水车及水箱位置等,上载到水务署热线的自动语音应答系统及署方的网页,供客户参考。谘询热线的员工亦会与在事故现场的工作人员保持密切联系,以获得最新消息。

  在过去三年,即二○○九/一○、二○一○/一一及二○一一/一二年度,水务署接获爆喉报告后截断爆裂喉管的水源所需的平均时间分别约为1.5、2.1及1.5小时。

  水管若有爆裂,水务署会尽快截水和紧急维修有关的喉管和路面,以恢复正常供水及交通。完成紧急维修后,水务署会对有关喉管爆裂的原因进行研究,有需要时会把有问题的管段全段更换或修复。

  水务署会定期检讨整体水管爆裂的情况,并跟进水管更换及修复工程的进度,以协调个别水管更换及修复工程的先后次序。在有需要时,会将未纳入水管更换及修复计划的水管纳入正进行或即将推出的水管更换及修复工程合约中,以提升该段水管的更换及修复的优次。如水管更换及修复计划的工程未能适时调动配合,水务署会考虑动用分区资源,提早展开该段水管的更换及修复工作。

(三)如上所述,水务署正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以处理有关水管爆裂及渗漏问题,包括透过检漏积极防止水管爆裂、进行水管更换及修复计划以更换及修复老化水管及实施水压管理。

  水务署以加强水管测漏作为预防措施,减少水管爆裂的情况。随着科技进步,署方的测漏工作已由以检漏为本的模式转为积极防止爆裂为本的模式。以检漏为本的模式是在先选定的供水区侦测是否有食水流失,随后再在区内搜寻渗漏点;积极防止爆裂为本的模式是直接检查水管,以找出水管的渗漏点。水务署以这种模式,密切监察关键的水管分段,这种更先进技术亦包括为所检查的水管进行一般性状况评估。署方在选定的水管分段安装具无线传输数据功能的噪声记录仪,以持续监察水管的流量状况,并会就可能的渗漏点提供警示讯号。署方会紧贴世界各地的技术,不断寻找新的检测渗漏技术以加强检测渗漏的能力。署方现正尝试在侦测渗漏工程合约内采用与测漏成绩挂钩的条款,以鼓励承办商更积极及准确地测定漏点,初步结果令人满意。

  水管爆裂及渗漏与水管中的压力有密切关系。水压管理是减少水管爆裂和渗漏的有效措施。因此,署方已积极在全港适当位置进行水压管理设备的建设。

  水管更换及修复计划是减少水管爆裂和积极控制渗漏的重要一环。该计划的目标是更换或修复其中3,000公里已老化水管。原本打算在二○二○年底前分四阶段在二十年内实施该计划。为使供水系统尽早获得改善,以减低水管经常爆裂对蒥民造成的不便,我们在二○○五年决定把二十年的计划缩短至十五年,目标是提早在二○一五年年底前完成计划。

  分阶段进行的更换及修复水管工程计划取得良好的进展,第一及二期的工程已经完成,第三及四期的工程正积极进行中。直至二○一二年五月底,已完成更换及修复的水管共约1,820公里。



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