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出席2012年《中国历史文化周》-《翰墨传承》启动礼暨「徐悲鸿杯国际青少年儿童美术比赛」颁奖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杨立门今日(七月四日)出席2012年《中国历史文化周》-《翰墨传承》启动礼暨「徐悲鸿杯国际青少年儿童美术比赛」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王(昩鸣)博士、王(志民)副主任、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出席由香港青年协会主办的2012年《中国历史文化周》活动。

  为我们的年青人提供前往外地交流的机会,扩阔他们的视野,是民政事务局一贯的目标。原来,徐悲鸿先生在这方面是我们的先驱。除了自幼跟随父亲研习国画,徐先生年青时留学法国,并曾在德国和比利时等地研究西方美术。他学贯中西,将西方的写实技巧融入到中国绘画之中,革新传统的艺术概念,创制富有时代感的作品,被国际评论誉为「中国近代绘画之父」。徐先生在年青时就已显露勇敢创新、孜孜不倦的精神,亦是中国年青一代的模范。

  徐悲鸿先生是中国艺术界的巨匠。徐先生精通油画、中国画、素描、书法,传世作品无数,他画的马尤其驰名中外。他笔下的马一方面是高度形似、栩栩如生,另一方面又是高度写意,大胆落笔。而在《群奔》中的16匹骏马,更是神韵各异,千姿百态。

  我们除了敬佩徐先生的个人艺术成就,亦敬佩他对国家艺术发展和培养年青艺术人才所作的贡献。徐先生长期从事美术教育工作,曾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主席等多个重要职位,毕生以复兴中国画艺为己任,致力为国家培养优秀的美术人才,充分展现了国家伟大艺术家的高尚情操。

  今年香港青年协会以《翰墨传承》为主题,展览徐悲鸿先生的著名真迹,并且与徐悲鸿艺术委员会,以及香港知专设计学院携手合作,展出全港首创的「悲鸿骏马动画」,以现代和崭新的方式介绍中国书画艺术,既可发挥学员的创意,也让观众领略中国书画的深刻内涵。

  而青协主办的「徐悲鸿杯国际青少年儿童美术比赛」香港区赛事,更为年青艺术爱好者提供互相切磋交流的平台,为培养新一代艺术家而努力,是香港艺术界之福。

  我知道除了今天的展览和颁奖礼活动外,青协在今年七月七日亦会举办《翰墨传承》千人自由画马拉松,由1000名青少年进行大型的「自由画」马拉松接力创作,结合多媒体的演绎,在社区层面发扬中国文化艺术。活动既可推广中国文化艺术,又可与众同乐,我相信各位都会踊跃支持。

  香港青年协会一直致力推动青年关心国家,认识中华文化历史的发展,而《中国历史文化周》正是青协推动年青人认识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活动。我期望《中国历史文化周》往后会延续这个优良传统,活动越见规模,让更多青少年得益。

  最后,我预祝今年的《中国历史文化周》所有活动顺利完成,取得美满成果。

  多谢各位!



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