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七月三日)早上在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

环境局局长:七一就职后我已回写字楼与同事开会,昨日落区,今日是第三日(上班)。

记者:昨日落区市民的反应都很激烈。

环境局局长:我觉得昨日有不同的声音,很多人支持政府新的政策,帮助他们改善民生,例如房屋、环保方面都有不同的意见。政府会采取开明的态度听取市民的意见。

记者:会不会怕了落区?

环境局局长:我之前也有落区,为不同的规划也有落区,有不同的意见。这次(落区)与我之前的经验接近。香港是一个多元社会,有不同的声音是正常的。

记者:有没有压力?七一有这么多人上街,对政府有诉求,你会否觉得有压力?

环境局局长:有压力是有好处的,大家以谦卑的态度做事,帮助市民。

记者:首要工作是什么?

环境局局长:今日的首要任务是与内部同事沟通。今日是第一日,与自己局、署的同事沟通是重要的。

记者:为什么昨日CY落区时遇到有人示威?

环境局局长:香港是一个自由社会,是我们的核心价值,可以表达不同的诉求。

记者:你认为CY应否继续落区?会否怕再受示威、冲击?

环境局局长:我理解这些区访是与市民接触的机会,这是个好的途径,我相信应该是会保持的。

记者:你会否怕有人向你示威?

环境局局长:不怕。因为我以前做规划、建筑时落区,市民也有不同的表达意见和诉求,是有经验的。

记者:上任后,接下来你觉得新挑战是什么?

环境局局长:在我的范畴,当然要与内部同事沟通,制定相关的环保政策,空气和垃圾是两项最大的挑战。

记者:你是否怕被冲击?环保议题很多时都有争议,环保团体也有很多声音和意见。

环境局局长:我不太担心,我相信香港人一般来说都是很理智的。

记者:有市民称你落区是做show,你的看法如何?

环境局局长:我的实质经验觉得这些接触是很好的,能了解到不同区不同的诉求。例如环保方面,港岛东区的市民多讲海水质素,观塘区对交通噪音较关注,同时两区均对低碳生活、对如何减少垃圾、厨余都有很好的支持,所以落区给我一种很实质的感受。

记者:例如你昨日落区立刻收到什么(意见)?

环境局局长:刚才提及,香港市民的环保意识越来越高,例如厨余方面,大家都很想做些事,希望政府有配套支持大家身体力行。低碳生活在观塘方面也获支持,因为该区开了一个「零碳天地」的项目,我们希望观塘在各方面做到低碳生活,这些亦是很好的支持。

记者:CY刚上任已有四十万人上街,叫他落台。你会否看到政府未来施政会很困难?

环境局局长:我认为这是正面的,会令团队以更虚心的态度去做为民造福的政策。



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