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九签署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出席《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九签署仪式的致辞全文:

蒋(副)部长、郭(副)主任、各位来宾:

  今天很高兴跟蒋(副)部长签署《CEPA补充协议九》。

  CEPA自二○○三年六月签订以来,为两地经贸互动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促进了两地的经贸融合和共同发展。

  去年八月,李克强副总理访港期间,明确表示会进一步对香港扩大和深化服务贸易开放,并在「十二五」期末,通过CEPA,基本实现两地服务贸易自由化。在纪念香港特区回归祖国十五周年的重要时刻,双方今天在香港签署CEPA新一份的补充协议,再一次显示国家对香港经济发展的大力支持。在短短的一年间,两地成功签署了两份CEPA补充协议,充分体现了双方积极推动两地基本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决心。

《CEPA补充协议九》

  《CEPA补充协议九》内容广泛,在开放的广度和深度都有不少突破,协议共有43项服务贸易开放和便利贸易投资的措施,当中包括22个服务领域的37项开放措施;并加强两地在金融和贸易投资便利化领域的合作,以及进一步推动两地专业人员资格互认。

  在金融方面,香港银行可以在内地从事证券公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和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这将进一步扩大香港银行在内地的业务范围。

  在证券和期货业方面,内地跟香港证券公司设立的合资证券投资谘询公司,将由广东进一步开放到全国,香港证券公司的最高持股比例更由三分之一增加到49%。

  在会计服务方面,取得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的香港专业人员将可在前海试点担任合伙制事务所的合伙人,这是一项重要的政策突破,有利两地会计界建立较稳定和长期的投资和合作关系。

  法律服务方面,《补充协议九》新增措施允许已在内地设立代表机构的香港律师事务所,跟一至三家内地律师事务所实行联营,让两地法律服务业能够更紧密合作。

  建筑领域方面,取得不同内地建筑专业资格的香港专业人士,可在广东省注册执业,不受在香港注册执业与否的限制,并可按照内地规定,认定为注册执业人员。

  旅游方面,所有在内地设立的香港独资或合资旅行社,都可以申请开办前往香港、澳门的团队旅游业务,不再局限于泛珠九省区、北京和上海。此外,在内地营办出境游团队业务是香港旅游业界多年来的愿望,新协议允许为内地居民开办港澳以外出境游的试点措施亦是重要的第一步。

  在新兴产业方面,《补充协议九》在环境服务方面的新措施,有助香港相关企业在广东省承担委托环境监测服务。此外,新协议亦允许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前海、横琴试点设立合资企业,从事出版和印刷业务,并可多数控股。这项措施有助吸引本港印刷企业到内地投资,拓展市场。

  这次补充协议有部分措施将会在前海、横琴作先行先试。这是值得重视的发展,这次《CEPA补充协议九》在前海、横琴的先行先试措施,将进一步巩固前海、横琴地区在粤港合作的特殊地位,并为香港与内地的整体合作树立典范。

回顾与展望

  九年前的今天(二○○三年六月二十九日)正是内地与香港第一次签署CEPA的重要日子。CEPA稳定了当时饱受冲击的香港经济,为香港经济复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天,环球经济前景不明,香港和内地的发展也将面对不少挑战。CEPA将继续发挥促进两地经济共融、提升两地企业竞争力,以共同应对环球经济波动的重任。

  我期望双方继续充分利用CEPA的平台,不断丰富协议的内容,拓展更多合作的领域,贯彻落实CEPA的各项措施;在未来几年,为了达到基本实现内地和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的目标共同努力。在这里我再次感谢国家商务部、港澳办、以及各内地部委一直以来为推动CEPA不断向前所作出的努力和支持。

  谢谢各位。



2012年6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03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