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强制验楼及验窗计划开始实施
*************

  屋宇署发言人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宣布,强制验楼计划和强制验窗计划将於明日(六月三十日)开始实施。强制验楼计划和强制验窗计划分别涵盖楼龄达三十年或以上及楼龄达十年或以上的所有私人楼宇,但不高於三层的住用楼宇除外。

  屋宇署发言人表示,两个检验计划旨在解决香港长期存在的楼宇失修问题。根据计划,该署每年会安排拣选二千幢和五千八百幢目标楼宇,分别进行强制验楼和验窗。拣选工作将按季进行,每季就强制验楼和验窗分别选定五百幢和一千四百五十幢目标楼宇。每季选定的目标楼宇,会包括在不同地区内有不同状况及楼龄。

  此外,为减低对楼宇业主的影响,屋宇署会安排强制验楼计划的目标楼宇同时进行强制验窗,即每年被选定进行强制验楼的目标楼宇(二千幢)亦会同时进行强制验窗,以便业主可同时进行两项计划的检验及修葺工程;而余下的三千八百幢目标楼宇则只需进行强制验窗。

  屋宇署首先会於二○一二年七月向首批按季被选定的目标楼宇的业主/业主立案法团发出预先知会函件,以提示他们为进行所需的检验及修葺工程做好准备及安排。该署会在发出预先知会函件的六个月后,向选定同时进行强制验楼及验窗的目标楼宇的业主发出法定通知;以及在发出预先知会函件的一至两个月后,向选定只进行强制验窗的目标楼宇的业主发出法定通知。

  为配合强制验楼及验窗计划的推行,政府会联同香港房屋协会(房协)及市区重建局(市建局)推行多项支援计划,以协助业主遵从法定要求。业主可就当局执行法定通知的事宜联络屋宇署。至於技术及财政支援的事宜,房协及市建局会为业主提供一站通联络服务。屋宇署亦会联同房协和市建局为目标楼宇的业主安排地区简介会,讲解强制检验计划及配套支援的详情。

  业主如无合理辩解而不遵从强制验楼或验窗的法定通知,可被检控。另外,屋宇署会先向不遵从强制验窗的法定通知的业主发出定额一千五百元的罚款通知书。

  屋宇署已展开大规模的宣传和公众教育活动,包括在电视及电台进行宣传广播,以及向公众派发有关两个强制计划的一般指引、小册子及海报,介绍两个计划,并已出版两个计划的作业守则,供建筑专业人士和注册承建商参考。

  有关强制验楼计划和强制验窗计划的资料及详情,以及注册检验人员名册及合资格人士的名单,可浏览屋宇署网页(www.bd.gov.hk)。



2012年6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