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文学节精采活动 多角度展现流泻於不同文学作品的动人情怀(附图)
******************************

  文学作品往往满载创作人的真情实意,於字里行间流泻出他们对人生、生活、居所及事物的情感,而文学创作与生活息息相关,不单活现於古今书籍,亦以诗词、画作、摄影、流行乐曲,电影及表演艺术等形式展现。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开幕的「第九届香港文学节」,以「情系笔墨间」为主题,让大众从不同角度认识文学艺术,探索文学作品的动人情怀。

  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香港公共图书馆主办的「第九届香港文学节」,由今日起至七月十五日,举办三十项多元化且精采的活动,包括专题展览、研讨会、作家讲座、导读会、豆棚说书系列讲座、围读工作坊、诗歌朗诵会、从创作谈起和交流会。所有节目均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

  公共图书馆谘询委员会主席梁智仁教授於开幕礼时表示文学是人类把思想情感化成文字的一门艺术,而古今文人墨客多情善感,寓情於文,写下无数触动人心的经典佳作。他指出,是次文学节以「情系笔墨间」为主题,邀请作家、学者、文化评论人、大学和文艺团体参与,推介和剖析文学创作,以引领读者细味作品其中蕴含的万千情意。

  今届香港文学节的焦点活动「情系笔墨间」专题展览,由明日起至七月十五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展览馆举行,以香港文学作品中呈现的各种情感,介绍作家及其作品。展览分为「人生轨迹」、「在地之情」、「异地情怀」、「生活感知」和「情之所至」五个部分,从不同作品如也斯教授的《普罗旺斯的汉诗》、潘国灵的《病忘书》、小思的《香港文学散步》、黄沾的《狮子山下》、董启章的《东京·丰饶之海·奥多摩》、西西的《看房子》、张爱玲的《更衣记》、亦舒的《玫瑰的故事》、唐涤生的《紫钗记》等细味作品中对生老病死、青葱岁月,居住之地的情意、外地旅游以至日常生活及事物牵动的神思及对亲情、友情、爱情的刻划。部分展品辅以通插画、照片、录音及录像等多媒体展示。

  「异地情怀」部分将有曾於圣地牙哥美术馆展出的《巴黎:对话》诗歌和艺术摄影联展,精选了十三辑叶灼的黑白摄影,及其父亲叶教授就影像里的巴黎物事为灵感衍生的诗歌,展现行旅在外的文人视角和诗情。在六月三十日举行的「游子行旅的心灵对话」─诗歌朗诵分享会中,多位诗人包括昆南、也斯教授、洛枫、叶辉、廖伟棠、蔡炎培和羁魂,将相互诵读以游子行旅为题材的诗文,与参加者一同感受客旅情怀。

  多位本地及海外的学者,将参与「香港文学的情感书写」的三场研讨会,探讨「香港文学与抒情传统」、「情感与形式」及「虚拟的人事,真实的情感」。张隆溪教授、吴美筠博士、陈国球教授、苏伟贞博士、卢伟力教授、朱少璋博士、陈敢权、关诗佩教授、梅子、葛亮教授、罗展凤及周芬伶教授等学者,将以讲题如大家熟悉的望夫石、弥敦道、香港最早的新诗、八十年代的日本翻译文学、文人导演易文的电影、张爱玲的书写风格等,分享不同文学创作与感情表达的关系。

  文学不止於写作和阅读,深受欢迎的「从创作谈起」邀请来自不同媒介的创作人:梁伟诗博士、周博贤、乔靖夫、可洛、许迪锵、刘伟成、方梓勋教授、舒琪、杜国威、陈慧,与参加者轻松对谈歌词与音乐、写作、编辑出版、字幕与翻译以至舞台和编剧,畅谈不同的创作特性及传情达意的功能。

  是次文学节新增「豆棚说书系列讲座」,与本地三所大学合办,把图书馆化身豆棚,汇聚大学任教的专家学者说书论文,放松自在由古文谈到西方和香港的文学作品,包括介绍作品如珍·奥斯汀的经典名著《理智与情感》、《傲慢与偏见》,中国古典小说到粤剧及香港近年的文学作品等。而另一项为中学老师和同学新设的「围读工作坊」,由作家主持并带领参加者轮流朗读不同体裁的文学作品,包括剧本、小说、古体诗文、翻译作品等,共享阅读的乐趣。

  香港文学能得以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地发展,皆因每个年代都有一群在文学创作方面志趣相投的文友的凝聚,互相砥砺切磋。「志同道合─香港作家讲座」,邀请年青学者、末届会考同学、著名诗人、资深编辑和作家等,分享他们的笔墨情谊。获得「第十一届香港中文文学双年奖」的作家陈洁仪博士、鲸鲸(叶辉)和也斯教授,与多位作家、学者在导读会中解读《城门开》、《香港小说与个人记忆》、《鲸鲸诗集:在日与夜的夹缝里》和《后殖民食物与爱情》四部获奖作品的写作技巧,拓宽读者赏析的空间。

  由字花、香港中学生文艺月刊及香港话剧团三个文化艺术团体策划的三场「交流会」,将以互动交流形式,分享香港以外的文学风景、中学生的文学创作及剧场编写的经验心得。

  文学节已率先举行了多项前奏活动,包括由作家及历史文化学者带领参加者跳出书本,感受香港的苍海桑田,寻觅作家笔下地景踪迹的「香港文学行脚」。香港电台已制作成电台节目及特设网页,让大众可欣赏活动的精华。

  三项前奏比赛於今日颁奖,比赛反应十分踊跃。「文学作品演绎比赛」参赛同学声音和神态都活灵活现,将作品中的喜怒哀乐活现眼前。而「深情絮语」情书征文比赛及「文影共舞」短片创作比赛的参赛者创意非凡,透过文字、短片及讲故事等不同形式,活泼而生动展示文学的多元性。得奖作品安排於文学节期间作展览。

  今届文学节继续设有「文学节之友」计划,诚邀喜爱文学的朋友於文学节期间,登记成为「文学节之友」,换领纪念品及日后收取公共图书馆举办的文学活动资讯。

  所有活动均免费入场,有关文学节的活动详情,可参阅各香港公共图书馆备取的节目小册子或浏览香港文学节网站www.hkpl.gov.hk/9hklf。查询电话:二九二八 四五五一。



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3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