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主持人民币国债在港发行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六月二十八日)主持2012年人民币国债在港发行仪式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李(勇)(副)部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早上好。

  国家财政部再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我们感到非常鼓舞。我谨代表特区政府,对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表示最深感谢。

  今年是特区政府成立十五周年。得到中央政府鼎力支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日益巩固。《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协助人民币通过贸易和投资渠道走出去。李克强副总理去年八月访港期间,宣布了一系列支持香港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下的金融发展措施,包括把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作为一项长期的制度安排,并逐步扩大发行规模。

  在支持发展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方面,中央也作出了重要宣布,允许内地企业到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增加到香港发行人债的内地金融机构主体,以及扩大有关机构的发债规模。自去年底开始,内地机构已陆续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在国家的支持和鼓励下,香港的人民币业务过去几年一直迅速发展。

  自二○○七年六月正式推出人民币债券业务以来,已经有超过160笔人民币债券在香港发行,发行量超过2,200多亿元人民币。今年首五个月的发行量,比去年同期多出40%。

  在香港孕育成长的「点心债」市场,已经成为环球资本市场的一个亮点,发展潜力骄人。「点心债」的发行人来自世界各地,包括跨国公司和金融机构,通过债券融资,把筹得的资金直接投资内地或其他地区。投资者绝大部分是国际性机构投资者。他们踊跃认购,说明了人民币的认受性,有助人民币走出去。

  在二○○九年,国家财政部首度在香港发行60亿元人民币国债。二○一○年第二次发行国债,增加到80亿元人民币。去年,国债发行更大幅增加到200亿元人民币。人民币国债这次再度在香港发行,并注入了新元素,充分反映国债在香港发行已成为长期机制,为我们的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不断提供新动力。

  这次人民币国债的金额,规模比去年大,更首次有15年期国债让机构投资者选择,有助为香港的人民币长债定下孳息基准。另外,通过零售方式向个人投资者发行的国债,达55亿元人民币,年期两年,给香港市民多一个投资选择。

  另一个亮点,是国家财政部首次特别定点配售20亿元人民币国债给海外央行,以满足其他国家采用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需求,这是令人鼓舞的发展。目前,欧债危机的阴霾仍未消退,全球经济充满不明朗因素,这项举措不单可为各国央行提供一个新而安全的资金出路,也有助扩大国债投资者类别,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这也是人民币国债第一次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我相信,这个安排有助扩大国债在机构投资者的认受性,鼓励更多人民币债券到香港挂牌,强化交易所作为人民币产品二手市场的交易中心。

  我们欢迎财政部持续在香港发行国债,并逐步扩大人民币国债的规模及年期。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为内地与香港两个金融体系,带来互补互动,达到互惠共赢。展望未来,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加强与内地的金融合作,促进区域经济,为国家的整体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08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