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本港吸毒情况持续改善
**********

  禁毒常务委员会委员在今日(六月二十七日)的禁毒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听取了本港今年首三个月的吸毒情况,他们很高兴得悉本港的吸毒情况持续得到改善。

  根据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的最新资料显示,二○一二年首三个月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比二○一一年同期下降了6.8%(由4,258人减少至3,970人)。

  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吸毒人数则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4.2%(由740人减少至561人);首次被呈报的吸毒者人数亦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2.0%(由867人减少至763人);而首次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的吸毒者人数则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3%(由316人减少至296人)。

  被呈报的女性吸毒者人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1.3%(由734人减少至651人);被呈报的男性吸毒者人数亦录得5.8%降幅(由3,524人减少至3,319人)。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石丹理教授表示:「我与各委员对于本港的吸毒情况持续得到改善感到欣喜,但我们不会因而自满。吸毒问题越趋隐蔽,禁毒常务委员会将继续与政府及社会各界人士通力合作,处理毒品问题。」

  禁毒专员许林燕明说:「当局将继续循五个策略性方向包括社会动员、社区支援、测检、康复及执法,推行禁毒工作。在预防教育和宣传方面,我们刚推出新一辑的电视宣传片和电台声带,提醒隐蔽吸毒者及早求助和鼓励公众人士(尤其是家长及街坊邻里)在预防吸毒、及早介入和求助方面都可以担当积极角色。」

  「同时,政府亦已加强了热线电话186 186的服务,让青少年和家长及市民大众透过该服务,获得禁毒资讯或寻求专业人士协助。」

  委员又检视了本港二○一二年首季有关吸毒的其他统计数字。

  被呈报吸食麻醉镇痛剂的人数(2,303人)高于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数(2,043人)。

  被呈报的吸毒人数中,海洛英仍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但被呈报吸食海洛英的人数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7%(由2,339人减少至2,300人)。

  在各种危害精神毒品中,最常被吸食的仍然是氯胺酮(俗称「K仔」),被呈报的吸食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1.0%(由1,287人减少至1,017人),当中32.7%的吸食者为二十一岁以下的年青人。

  大部分被呈报吸食其他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数均录得跌幅,包括:「摇头丸」(减少26.5%)、硝甲西泮(俗称「五仔」)(减少18.4%)、大麻(减少10.1%)、咳药水(减少5.4%)及三唑仑/咪达唑仑/佐匹克隆(俗称「白瓜子」/「蓝精灵」)(减少0.8%)。

  然而,被呈报吸食可卡因和「冰」的人数则分别上升了47.5%及1.3%。

  暑期将至,许林燕明提醒年轻人在暑假期间提高警觉,远离毒品,过一个健康充实的无毒假期。政府会在暑假期间,增加宣传,而执法部门亦会加强执法,遏止有关毒品的罪行,并继续透过堵截毒品供应,打击毒害。



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