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持「认可人士」身份的配药员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潘佩妤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答覆:

问题:

  本人接获香港专业药剂从业员协会(协会)投诉,指自二○○三年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在配药员不知情及未得到配药员同意及授权下,擅自向徖生署申请任命部分配药员为「认可人士」,并要求该些配药员担当和执行原来应由注册药剂师负责的药房主管职务。协会指出,该些拥有「认可人士」资格的配药员并非注册药剂师,协会担心药物安全可能受到影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过去九年,医管局每年新增多少药剂师及配药员以应付药房的人手需求,以及各联网的专科及普通科门诊病人轮候取药的平均时间为何;医管局在二○○三年起以持有「认可人士」资格的配药员担任药房主管的职务后,有否出现因有足够持「认可人士」资格的配药员而搁置招聘药剂师的情况;医管局在二○○三年推行「认可人士」制度前是否已谘询配药员及其工会;过去九年有否就此制度进行检讨及改善;如否,原因为何;

(二)医管局申请任命该批配药员为「认可人士」前,有否事先知会他们;申请后有否将任命及有关信件的副本交予配药员存留;这些任命和资格的认受性对配药员的资历有何帮助;医管局为配药员申请任命时,有否为他们提供额外培训、进修机会及改善其待遇,以便他们应付额外的工作及职务;及

(三)鉴於从业员及公众对於以任命为「认可人士」的配药员执行注册药剂师的职务有强烈保留,医管局会否即时搁置推行该制度(包括将由「认可人士」担任药房主管的岗位马上转回由合资格的注册药剂师担任),并尽快增聘两者人手,以纾缓药房的工作压力,以及缩短病人轮候取药的时间;同时医管局会否检讨药房内不同职系的职责、工作范围及晋升阶梯等,以改善医管局药房的配药程序及效率,减少药物事故出现?

答覆:

主席:

  根据《危险药物条例》(第134章)及《药剂业及毒药规例》(第138A章),医院及门诊药房须由注册药剂师或获徖生署署长认可的人士,管有及供应危险药物和监督毒药类药物的配发。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於二○○三年七月从徖生署接管59间普通科门诊诊所前,徖生署管辖的普通科门诊服务一直以高级配药员和配药员为药房主管,并负责管有及供应危险药物和监督毒药类药物的配发,即「认可人士」制度。医管局接管普通科门诊诊所后,继续沿用「认可人士」制度,并因应接管普通科门诊服务而增聘了45名药剂师管理普通科门诊药房的运作。

  现时,医管局定期向徖生署署长提出申请,延续部分在普通科门诊诊所工作的高级配药员和配药员的「认可人士」身份,让他们可继续在诊所按上述条例及规例执行与配药相关的职务。医管局并已在每一间普通科诊所调派药剂师出任药房主管,以负责管理普通科门诊诊所药房的日常运作。「认可人士」毋须出任诊所药房主管,并在普通科门诊药房没有药剂师在场和有服务需要的情况下,才须执行「认可人士」的工作,包括管有及供应危险药物和监督毒药类药物的配发。「认可人士」制度由徖生署一直沿用至今,制度行之有效。医管局获得徖生署署长的书面批准,延续「认可人士」的任命,亦符合法例要求。事实上,「认可人士」的工作范围是配药员职系员工恒常和专职工作的一部分;有关工作安排与他们过往在徖生署辖下的普通科门诊药房工作时一致。现时由香港专业教育学院培训的配药员均持有制药及配药高级文凭学历,在用药知识和实务配药方面已接受过专职培训。配药员入职后亦会每年接受不同形式的持续专业培训,内容涵盖药剂专业、药物知识,以及个人和职业发展等方面,以应付服务所需。因此,医管局的配药员职系员工均具有专职资格、专业知识和能力处理药房中与配药相关的职务。医管局会继续恪守用人唯才的原则,安排药剂师和配药员共同在普通科门诊药房工作,以应付服务需求。

  我现就议员的分项提问回覆如下:

(一)医管局每年招聘的药剂师及配药员人数视乎服务发展和运作需要而有所不同。过去九年,医管局整体每年新增的药剂师的人手最多为53人,而新增的配药员的人手最多为32人。详细数字列於附表一。医管局专科门诊病人轮候取药近年维持平均约40分钟,详细数字表列於附表二。

  医管局接管普通科门诊诊所后,基於诊所药房运作的实际需要,继续沿用「认可人士」制度。事实上,「认可人士」的工作属配药员职系的恒常工作范围,而「认可人士」的数目近年正持续下降,由二○○三年的93人,逐步减至二○一二年七月的34人。获准延任的34名「认可人士」全部皆是高级配药员,具有丰富经验、专业知识和能力,执行与配药相关的职务。另一方面,医管局自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起已陆续增聘及调派二十多位药剂师到普通科门诊诊所工作,以提供更全面人手支援和提高药房的整体服务水平。就部分配药员职系员工须继续延任其「认可人士」身份安排,医管局一直与相关员工和工会作紧密沟通。

(二)自二○○九年起,医管局在接获徖生署署长通知,批准延续配药员职系员工为「认可人士」后,均以书面方式通知有关员工。过去获延任的「认可人士」,均为高级配药员和具相当经验的配药员。如上述提到,医管局每年均会为药剂部员工(包括在医院及门诊部工作的配药员职系员工)举办不同形式的持续专业培训,内容涵盖药剂专业、药物知识,以及个人和职业发展等方面,以应付服务所需。

(三)医管局明白部分配药员对担任「认可人士」的关注,但为维持普通科门诊药房的运作不受影响,医管局估计短期内仍需保留委任高级配药员为「认可人士」的安排。

  医管局近年已继续加强增聘药剂师和配药员职系员工,以缩短门诊病人轮候取药时间和改善配药流程。医管局会继续检视服务发展和运作需要,灵活调配人手及订立适当的人手编制,以维持普通科门诊诊所药房的运作效率和安全,应付病人需求。



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