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电影资料馆「欢乐早场」七月及八月份放映「阿飞」影片及回顾梁素琴的电影世界(附图)
******************************

  「骑楼」装、「飞机」瀈和牛仔裤、驾电单车、跳茶舞,五、六十年代被统称为「阿飞」的不良少年予人游手好闲、三五成群、作威作福的形象。香港电影资料馆逢星期五早上放映的「欢乐早场」,七月份以「飞哥一族」为主题,放映分别由擅演「飞哥」的郑君绵、俞明、夏春秋和丁羽主演的影片,反映当年阿飞的独特形象和个性,并向四位绿叶前辈演员致敬。

  「飞哥一族」将於七月六日、十三日、二十日及二十七日,在资料馆电影院放映夏春秋演阿飞诱骗少女的《可怜的妈妈》(1961);反叛少年丁羽为金钱无恶不作的《冷梅情泪》(1965);俞明大跳经典「阿飞舞」的《飞哥跌落坑渠》(1967);及「东方猫王」郑君绵主演的《两傻游天堂》(1958)。

  夏春秋自1953年出道以来,多在电影中扮演阿飞,无论动静和造型皆入形入格。《可怜的妈妈》中,随母改嫁的上官筠慧与母亲白燕争执,离家出走被飞哥夏春秋诱骗到公寓。改编天空小说的《冷梅情泪》,人物错综复杂。邓碧云与富家子张瑛珠胎暗结,男方却被家人迫胁娶妻,私生女林凤辗转来到张瑛家任看护,同父异母的妹妹因嫉妒教唆飞哥丁羽偷入其闺房。丁羽在片中经常驾电单车四处去,爱跳茶舞,为了金钱无恶不作。夏春秋及丁羽将在放映他们的影片后与观众话当年。

  《飞哥跌落坑渠》中,阿飞首领俞明在街市横行霸道,党羽新马师曾向卖菜女邓碧云收取保护费,邓碧云反抗下将新马师曾推落沟渠。二人斗唱斗骂歌词抵死风趣,鬼才撰曲家梁山人写了多支歌曲,尤以改编自《Three Coins in the Fountain》的主题曲《飞哥跌落坑渠》流行至今,俞明的阿飞形象更是深入民心。经常在粤语片扮演阿飞的「东方猫王」郑君绵,堪称飞哥始祖。《两傻游天堂》中,新马师曾与邓寄尘一对活宝贝,在校内大战飞党,与郑君绵斗个你死我活,大唱粤语流行曲,又大跳牛仔舞。

  八月份的「欢乐早场」以「琴韵动芳心─梁素琴的电影世界」为题,分别於八月三日、十日、十七日、二十四日及三十一日放映她最早期的电影《两个歌王》(1952);演阴险小人的《可怜女》(1959);演风情万种的西宫的《木偶公主》(1962);「九大姐」主演的《香城九凤》(1964);及演老姑婆的《老衬行大运》(1963)。

  已届八十一岁的梁素琴擅唱能演,唱腔自成一格,嵿柔中带有动人的情韵,独创「琴腔」。她戏路甚广,不论演恶妻、老姑婆、慈母、侠女,善、恶、忠、奸、文、武、古、今的角色皆驾轻就熟,尤其演标梅已过,钟情梁醒波的老处女最为出色。生於艺术世家,她父亲是著名歌唱家和音乐名家梁以忠,母亲是饮誉歌坛的歌唱家张玉京(琼仙)。梁曾拜薛觉先门下,1949年她初登银幕,参演电影《孟丽君》,婚后淡出艺坛,她精於书法,爱画山水,现仍忙於教习唱腔,培育新进。
 
  《两个歌王》是现存可睹梁素琴双十年华风采的珍贵影片。何非凡偶遇名歌星白雪仙,得她赏识与其合作灌录唱片,却恐女友梁素琴误会,央好友新马为他隐瞒,弄至笑话连篇。《可怜女》是梁素琴首度与任白合作的电影。白雪仙卖身葬母,下嫁任剑辉为妾,但其妻梁素琴却心怀妒嫉,诬告白雪仙与人通奸。梁素琴演活了假仁假义,笑里藏刀的阴险小人。

  《木偶公主》中,西宫梁素琴痛恨沉迷玩乐於木偶的彩玉公主冯宝宝得皇上麦炳荣宠爱,遂暗下杀机。梁素琴的西宫尽显妖媚,风情万种,加上歌声悦耳,令人赞叹不已。戴上眼镜的梁素琴,是扮演老姑婆的能手。《老衬行大运》中,林凤来港寻父被骗,幸得胡枫和梁醒波收留,梁素琴与三人弄得笑话百出。

  适逢今年是「九大姐」梁素琴、谭倩红、任冰儿、李香琴、英丽梨、黎坤莲、许卿卿、朱日红和金影莲结义金兰五十周年纪念,特选她们合资开办影片公司拍摄的风趣喜剧《香城九凤》。片中九位来自不同职业和身分的女同学在裁剪班上成为好友,共同开设服装店,又一起对抗飞党。电影邀得多位红星助庆,非常热闹。

  「飞哥一族」及「琴韵动芳心─梁素琴的电影世界」由电影研究员阮紫莹客席策划。

  所有影片均为粤语对白,不设字幕。「飞哥一族」的门票现於各城市电脑售票处发售;「琴韵动芳心─梁素琴的电影世界」的门票於七月三日起发售。票价二十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咭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订票:www.urbtix.hk。

  节目详情可参阅於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表演场地备取的第六十三期《展影》。查询电话: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1mm/2011mm_index.html。



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7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